顯示具有 食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食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20年10月7日

2020 中秋節烤肉檢討

睽違多年終於又在中秋節烤到肉了… [拭淚],不能免俗地寫一下檢討報告。

人數總計是 5 大 1 小(3.2Y,是說米寶大人的食量可能可以媲美大人 XD),吃完的食材清單:

  • 里肌肉 * 1 斤
  • 老鼠肉 * 1 條
  • 棒棒腿 * 1 盒(大概 10 隻)
  • 蝦子 * 1+ 斤(市場買半斤多、好蝦囧男社半斤)
  • 香魚 * 3 條
  • 牛小排燒烤肉片 * 12 條
  • 青椒 * 2 條
  • 地瓜 * 0.5 斤
  • 乾香菇、鮮香菇、杏鮑菇… 大概各一個成人拳頭的份量
  • 棉花糖 * 10 顆

2020年8月22日

IKEA 小龍蝦與杭州回憶

有一兩年沒踏入 IKEA,前幾天去驚見餐廳居然賣起小龍蝦?更引人側目的是… 配菜是薯條?二話不說,立馬決定午餐就吃這個。

薯條就不談了,連湊數的基本功能都沒有。小龍蝦嘛,僅得其形、未得其味,也就別談什麼神韻風采了。

要認真說,我不夠資格下這種評論,因為只有五年前在杭州吃過兩次小龍蝦,而且都在同一家店(目前考證應該是濱江區
江暉路的「停不了」);那店可能也不是啥名店,純粹就是在住宿處的樓下,當地同事載我入住的時候吃了一回、離開杭州前一晚自己又再買來吃了一次。經驗的質與量具欠,自然有些心虛。

不如先來回憶一下當年到底吃了啥。

2020年1月29日

2020 年夜飯檢討

第一次煮年夜飯,人數總共 5 大 1 小(2.5Y)。菜單如下:

  • 冷盤:烏魚子(4 兩)佐白蘿蔔、松子、腰果(各約一大杓)
  • 冷盤:鮑魚(一個罐頭)佐鳳梨(一個罐頭)+ 香腸(五條)
  • 冷盤:鹽水雞(半隻)
  • 蛋酥白菜滷
  • 清蒸鱸魚
  • 酒蒸蝦(一斤)
  • 三蔬燴牛柳(Costco 牛小排 * 3)
  • 滷豬腳
  • 鮑魚風味蘿蔔排骨湯
  • 洋蔥鮪魚(備菜,未上)

其中鹽水雞是買現成品、滷豬腳是岳母提供,其餘是自己處理。

2018年11月19日

好蝦囧男社

掃雷日期:2018.11

去年來過一次,但是當時要照顧小孩沒吃到,當觀眾時覺得頗能期待。這次阿酷來訪就打定主意去吃。

結果是:除了食材之外,各種糟糕。我甚至不太確定他們開餐廳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

2013年11月5日

瞞著爹二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9巷20號
掃雷日期:2013.11.02

因為順利結束了四天在展場當人形乖乖的任務,需要吃頓好料犒賞自己;加上又要假借請吃飯之名行打電話問功夫問技術問題之實,試著訂傳說中的「瞞著爹」,沒想到三天前才定位、二號店居然還有位子,實在是太幸運了。

是說,用餐的過程就感覺沒那麼幸運了。

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至少以我的程度,我還不敢批評「瞞著爹」的食物不好吃,更不用說絕大多數菜色都吃的很高興,甚至忍不住叫了一瓶熱清酒… 囧>

但是,從還沒踏進店門口就開始扣分了。 <囧>

訂位時間是晚上八點半,在 20:2x 先到門口,但實在不敢把門推開,總覺得會打到人 XD。於是退到馬路上打電話問,店員說等到訂位時間到了才能進去。於是就等等等等等… 等到了 20:4x 才正式入座。

好吧,這有點強人所難,難不成要店家沒事掃地撒鹽趕客人走嗎?

但是坐下來之後,就一直有一種被趕著吃的 fu。

吃飯不算慢,但也許是一面吃一面問問題講事情,所以沒有專心地狼吞虎嚥。但再怎麼樣也不能搞到居然同時堆積了快三樣菜,也就是第 n 樣快吃完,但是 n + 2 道菜已經準備要上了。

於是我受不了了,請服務生調整一下出菜速度。結果這下好了,螃蟹 [擦口水] 上來之前,大概空白了至少五分鐘有吧…… Orz

好,你說用餐速度本來就難以掌控,所以日本料理店出這種包,不要那麼小心眼計較,我也可以同意。雖然之前被抓去吃「食養山房」的感覺實在比這個 smooth 多了。(兩間店能不能相提並論就是另話啦……)

不過,俗話說好酒沈甕底,讓我完全不知所措的炸點就在壓軸時刻登場:服務生端上了雜炊。

如果我沒有記錯日本料理的慣常禮節,那雜炊應該是代表筵席的結束。看到別桌有上過握壽司但是我卻沒吃到,就只能安慰自己下次應該捏緊錢包點更高價位… [淚目]。就在我喝了兩三口雜炊之後……

服務生端上了握壽司
服務生端上了握壽司
服務生端上了握壽司?

我完全愣住了,於是問了很白痴的問題:「這是……?怎麼會現在出現?」

服務生回答的很妙:「因為師父先煮好雜炊,所以就先上了」

(心中 OS:WTF?)

當然,我不是什麼日本料理/禮儀達人,只是看了很多料理漫畫、翻過幾本雜書。可是我很難不懷疑… 「瞞著爹」真的是日本料理店嗎?為什麼只有食物像書裡頭的日本料理,但是待客之道卻好像在另外一個世界?

結帳的時候,服務生說因為我們沒有要 ____,所以不收一成服務費;坦白說,這理由還蠻詭異的,至少我沒有在其他餐廳遇到過 XD。不確定跟我那些寫在臉上的疑惑有沒有關係 [遠目]。

最後,這篇算是負評嗎?我不知道。

也許吃飯夠快的人會覺得這家店很完美…… [茶]

2013年11月4日

還我牛美式碳烤牛排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 259 巷 27 號
掃雷日期:2013.10.13

吃完只有一個感想:怎麼會這樣?

我們兩個點了一份紐約客、一份去骨牛小排都五分熟,腦充血地加點了脆薯(後來發現其實主餐就有附一些),外加優惠組合的飲料兩杯,合計 1090 大台。

其實不難吃,或著應該說還蠻好吃的,牛排光撒鹽就吃的很愉快(故宮妹:不行,我要 A1 醬)。其實服務不差,只要你記得他不用服務費(是說也沒什麼要被服務的)。整體來說 C/P 值不會頂好,但也不會太低。

但是,走出店門口,卻找不出來吃第二次的理由?

怎麼會這樣?

這或許是一種很奇妙(謎之聲:根本就是奇怪)的心裡反應。你比貴族世家貴了一兩百,人家吃起來有小型 buffet 的 fu,你卻連飲料都不能續杯(高雄店好像可以)、薯條以外的配菜還少到會直接被忽略;人家用餐環境堪稱有基本水準,你卻只能達到夜市標準。結果就是明明牛排的份量跟質感都遠勝貴族世家,但是我可能會再去貴族世家(尤其華中橋頭那間)吃第 n 次,卻可能像馬英九遺忘柯賜海永遠地遺忘這間店。

嗯… 人的心裡反應真的是很奇怪,尤其是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奇怪的時候。

我絕對不會承認是因為怕這裡變成登山計畫專屬 blog 所以才亂湊一篇食記 [逃]

2012年12月2日

國賓飯店川菜館

先別管什麼川菜了?你聽過烤鴨嗎?

忘記到底是誰起得頭,最後是由勞苦(負責被打)功高(負責橋時間買餐卷)的 Jimmy米花大人主揪,促成了這次的國賓川菜館的烤鴨行。

其實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是川菜館,只是聽說那裡的烤鴨很有名,不輸曾經吃過的龍都。至於為什麼川菜館要賣烤鴨?從以往看過的書當中,還真的沒有川系菜色中有這味烤鴨的印象?也罷,等到大吃一頓完之後再去逯耀東先生的書前面罰跪(謎之聲:你還沒有跪!)


我們一行六人剛好男女各半,點了下列菜色,每人合計 560 大台:
  • 烤鴨兩份
  • 酸菜鴨湯
  • 鴨鬆
  • 銀芽炒鴨肉
  • 乾煸四季豆
  • 蔥油餅
  • 蒸鱈魚
標準的烤鴨部份真的是無可挑剔,皮酥肉嫩又不過油、蔥甜又多汁、甜麵醬更是令人讚不絕口,搭配剛蒸好的餅皮直叫人一口接一口。

單喝酸菜鴨湯可能稍嫌清淡了些,廚師把酸菜跟鴨肉的味道停整到吃得出味但不甚明顯,如此一來搭配烤鴨捲餅倒是剛剛好。不過,上菜的時候湯居然沒有很燙,這點讓我扣了不少分  [畫叉]。

鴨鬆、銀芽炒鴨肉這兩道不難吃,不過也吃不出什麼特殊趣味,就正常水準。吃鴨鬆的時候還鬧了一個笑話,我猜那配料是蘿蔔,結果服務生說是荸薺,本來就不存在的一世英名就這麼沒了。不過回家找了一下,還是有發現用蘿蔔的食譜、另外這水梨的版本感覺更有趣些......

蔥油餅... 上來也是溫的,又讓我扣了不少分 [畫叉],吃不出蔥的香氣(好蔥都跑去作捲餅配料了嗎? XD),餅皮也不是走酥脆風,有點不知道要吃什麼?彷彿好像似乎是要搭配乾煸四季豆吃?但是真的搭配起來吃又不是那麼對味......

那乾煸四季豆可能也有點問題——又是另一個「不能說不好吃,只能說不喜歡」的狀況。肉燥調味應該算得當、連帶蒜末的風味也十足,四季豆也有吃進肉燥的味道...... 我是不懂四季豆弄的乾乾扁扁有什麼意思,原始的豆味與口感都沒了(可能就是目的 XD),同桌其他五個人對這道菜的評價也不甚高,到底是怎麼了呢?

至於那個蒸鱈魚... 嗯... 用比較溫和的講法... 不予置評...... XD

回頭稍微翻了一下資料,確認這些沒一個是川菜菜系的料理,所以到底是我們上錯餐廳叫錯菜,還是廚師功力的問題呢?(那蔥油餅跟乾煸四季豆還是跑堂小姐推薦的 ==")

簡單下個總結:烤鴨真的很好吃,其他菜扣掉先煮好等著上桌的疑慮也還在水準之下。只是下次會把鱈魚改成鴨粥(雖然跟酸菜鴨湯有點重疊)、然後挑些標準的川菜來嚐嚐......

2012年10月28日

一風堂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5號
掃雷日期:2012.10.25

臺灣光復節,當然就要去吃日本料理。

對於沒有去過日本、吃過原產地拉麵的人而言,一風堂不但很難評論、甚至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

要說用餐環境跟服務態度,這兒就是富有藝術氣息、高級豪華版的路邊攤。看那牆上的擺設、吊掛的燈籠、木頭為主「餐具」為輔的裝潢,可說是賞心悅目;服務人員親切有活力的接待方式也令人感到舒適。但是,無論是桌椅設計、座位安排(四人位拆成雙人雙是常態)、還是那歡迎光臨的齊聲吶喊讓本來就已經有些擁擠吵雜的空間更顯壓迫...... 再再都透露出一個訊息:「這裡不是讓你聊天的地方,吃完快滾...... [誤]」

如果這個假設成立,那麼重點就是餐點而不是氣氛裝潢服務態度,一如考較夜市路邊攤的原則。

這也是最令人傷腦筋的地方。

總共嘗了「白丸原味」、「赤丸新味」、「一風堂煎餃」三道料理。其中煎餃獲選我心中的最佳 A 錢獎,個頭比正常小一半、但價位卻是人家的一倍。重點是吃不出所以然來,毫無反應就只是個(有蒜味)煎餃...... 難道我的舌頭需要再鍛鍊?

至於那兩味拉麵,就真的很有意思了。雖然都是豚骨湯頭為底,不過白丸另有味增與海鮮兩條主軸交互搭配,層次堪稱豐富,反而還會忘記在吃豚骨拉麵;赤丸的風味相對而言就單純而濃烈許多,甚至可說是油膩,喝第一口湯時頗有一拳擊中腦門的感覺。以台灣常見的湯麵來說,這兩款的湯頭都太鹹也太重了些,卻又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當中。

再說那麵條,單看外觀就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看起來像王子麵、但是比王子麵還細、只比麵線粗一些。有軟、適中、硬三種口感可以選,「適中」吃起來還真的有那麼一點點像快泡好的泡麵,但是整體的扎實感當然遠勝泡麵;後來加麵的時候選了「硬」,咀嚼感更加有勁道、甚至彷彿有兩段口感:第一段是一般麵條的口感、第二段類似口香糖的嚼感(?)。我望著那細不溜丟的麵條,想著要掌控「適中」到「硬」的難度,這大概就是日本料理漫畫當中要呈現的「講究」吧?

所以很傷腦筋。

因為不明白為什麼要選擇作這樣的「講究」。

即使套上了《料理仙姬》裡頭「當然是在寒冷的天空下,在路邊攤喝下的第一口豬骨高湯」,還是不明白。

為什麼白丸的口味要作的這麼鹹、淡一點不行嗎?為什麼赤丸的口味要作的這麼重、清爽一點不行嗎?為什麼麵條要這麼細、用烏龍麵會怎麼樣?為什麼除了叉燒木耳以外幾乎沒有其他配料?該把湯喝完嗎?該搭配提供的冰開水喝嗎?除了割包煎餃之外的配菜真的有辦法跟這拉麵一起吃嗎?日本人吃到的一風堂也是這個口味嗎?

說穿了,這些問號來自於「一風堂應該很好吃、但是我卻不喜歡吃」。或許真正站在北九州博多的寒冷天空下,我就會了解這一切了?

也只能留待未來解惑了。

2012年8月12日

本燔野菜農場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 2 號 2 樓
掃雷日期:2012.08.03

這間店,讓人聯想到很多東西。

腦海裡頭漂浮著有:Momo Paradise、迷宮、聚。

第一直覺是 Momo Paradise。以推菜車代替點菜單的方式,除了本燔野菜農場之外,好像只有 Momo Paradise 是這樣作。可能還有一些小細節也雷同,不過很久沒吃 Momo Paradise 了,記不得準......

不過真要說起來,其實第一印象是:「這是什麼迷宮啊?」上了樓梯之後得拐兩個彎,在推開店門聽到聲音或聞到味道才能拋開「是這間店嗎?」的疑惑。沒想到店內更令人迷惘,完全不打算方正的格局、意識流(?)的隔間、昏暗的燈光...... 廁所更是經典,除了要繞一個 V 字迴頭彎才能到達,牆壁全部用大塊黑色鏡面的磁磚鋪成,解手出來頗有「此處為何地、今夕是何年」的感慨......

至於會想到王品集團的「聚」,則是那杯附贈的梅子醋冰沙。以鍋類店家來算,應該也吃過三四十家,好像也只有「聚」跟本燔野菜農場有提供這冰沙?

這又引發另一個聯想:抄襲。

沒打算考究是誰抄誰這檔事,我的立場向來比較偏向「比賽是這樣啦!就好像游泳跑步一般,不就是你做什麼他也做什麼,有啥好抗議呀?抗議無效!」

可是,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是 Momo Paradise 的菜車設計」、「這是聚的梅子醋冰沙」呢?

當然,經驗的先來後到是一個原因,更直接的原因是:我覺得本燔野菜農場在雷同的部份,無法與 Momo Paradise、聚相提並論。本燔野菜農場的梅子醋冰沙雖然也不錯,但是味道口感還是差上一節。

這或許是本燔野菜農場的成與敗:它似乎集各家所長,但相比之下又遜色一些,結果反而無法說出特色在哪?(除了迷宮般的格局裝潢...... )

融會貫通,果然是種才能。

如果完全撇開這些聯想,回歸到餐廳的本質,那麼本燔野菜農場的確值得一吃,食材在水準之上、服務生認真勤快,完全對得起 440 大台的價格。

不過,請不要對店名抱持什麼幻想,這裡沒什麼特別的野菜,要說起來,肉的質量還突出一些  :P

2012年8月3日

極炙日式燒肉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 15 號 2 樓
掃雷日期:2012.07.30

第一天上班就注意到原本「典藏」集團的店面掛上極炙燒肉籌備中的紅布條。隨著我撐過試用期之後沒多久,這家店也開始試營運,感覺頗有一種同梯情懷。

實在是離公司太近了,三不五時就想進去補充脂肪。七月初有朋友要拿不愛用的晚霜給我,就打算來踩踩看,訂位的時候發生這樣的囧事:
(週間晚上七點多,走到櫃台之後等了三、四分鐘,完全沒人在櫃台,差點想搬了收銀機就走。接著終於有服務生要走進櫃台旁的廚房,也沒發現我,只好出聲叫住他)
M:抱歉... 我要......
服務生:你等我一下(頭也沒有回地走進廚房,過了一兩分鐘才出來)
M:我要定位......
服務生:先生你要?
M:我要定位...... [筋]
服務生:現在嗎?
M:...... 不是現在,那你是要我等到什麼時候?
服務生:ㄟ~店長你來了,那交給你了.....
店長:抱歉抱歉,請問有什麼能為你服務的嗎?
M:我要定位...... (腦海裡還在迴盪著「現在嗎現在嗎現在嗎嗎嗎嗎~」)
終究還是忍不住跟店長抱怨(不是現在要訂位、難道我是要定現在的位子嗎? [翻桌]),店長的應對就正常許多。結果隔天朋友臨時有事要加班就只能放鳥,趁中午休息時間上去取消定位,感覺似乎已經被店長記得長相...... [遮臉]

言歸正傳。

吃到飽的燒肉店總讓人覺得大同小異,如果順利吃完,常常沒能留下什麼印象。「極炙」倒是有一堆小東西讓人印象深刻,例如:
  • 肋眼牛排比我手掌還大一些,大約 0.5cm 厚,隨餐點附上大剪刀一把。
  • 飲料種類採點單制度,種類眾多還有一半是酒精類飲料。立馬來杯台啤。
  • 居然沒有冰淇淋櫃,連甜點都是點單制。
  • 有涼拌魚皮(或著該說魚皮凍)。
  • 木炭下頭燒瓦斯,一爐兩制
坦白說,這些效果是好是壞很難講,現實世界終究不是漫畫「我有同伴我超強」。再說,光有這些效果反而令人覺得孤掌難鳴,因為服務品質撐不住。

不,這不是服務態度的問題。基本上態度可以說很好(除了那個「現在嗎?」的狀況外服務生),而是整體專業度的問題。

兩個小時吃下來,實在看不出誰負責什麼、或是誰負責那一區?每次上菜的人都不一樣、連店長也來換過一次烤網。負責調飲料的區域看起來手忙腳亂,實在很難想像尖峰時段出飲料的速度(種類又這麼多)。想找服務生卻讓人舉目無親的次數與等待時間,也似乎比其他燒肉店來的多且久。這讓完全使用點單制度滿足客人需求的運作方式,產生一個幾乎致命的缺陷,例如:
等上五分鐘,服務生端來一杯(飲料機)可樂
v.s
自己走去飲料機排隊,一分鐘內喝到可樂
對這家店的感想,大概就這樣了。

什麼?好不好吃?吃到飽的燒肉店都大同小異,實在很難說出個什麼。真要認真給點評論,那麼可以這麼說:在台北市以 500 圓吃到這些東西,C/P 值絕對合格,至少比附近的醬太郎(掃雷時間約 2010 年左右)優秀許多。

感覺極炙仍然在磨合、在摸索,也的確需要磨合與摸索。未來會變得更好 or 更壞,就留給後人去踩踩看了。

P.S 目前有「打卡免收服務費」的優惠。店長聽說我(們)沒有用 Facebook 打不了卡,於是可憐我們還是沒有收服務費。

2011年12月31日

年末食記回顧

最近接二連三發現寫過食記的店家都不見了,因此趁著年末順便推出食記回顧......

畢昂司牛排潮食館
大概十月底的時候,晚餐時段去吃了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八點才入座,沙拉吧有點空曠、湯好像快沒了、土司一直等不到可以烤的時間... 不過牛排的 C/P 值還在,那還是可以接受,就當是難免出現的失常......

2011年9月18日

畢昂司牛排潮食館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171號1樓
種類:牛排
時間:2011.09.18

update:後續又再度光顧這家店兩次,對這家店的評價有大幅度的轉變,詳情請看這篇文章... Orz

2011年2月2日

千葉火鍋—永和店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249號
種類:火鍋?
時間:2011.01.31

還是一言以蔽之的把結論寫在前面:這間店是吃到飽界的四不像,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像。

走進店裡,每個人桌上咕嚕咕嚕煮個火鍋。坐下來打開菜單,還真的有七八種湯頭可以選擇(那個壽喜燒口味的是打算?)。走到擺食材的冰櫃,該有的火鍋料都有、走到醬料區,該有的沙茶蔥薑蒜都有。我們已經很習慣火鍋店會出現的飲料機、咖啡機、冰淇淋櫃,這些統統有。好的,這是一間火鍋店。

慢著,那一堆擺出食物的櫃台、還有櫃台後的服務人員是在作啥?

2009年6月3日

吃到飽,十年有感

《很廢話的序》
其實不知道用什麼標題分類
看這個版沒有很久也沒有很專心 [毆死]
放眼望去好像都是食記、抱怨跟情報
想要說一說自己踏進「吃到飽」這個罪惡深淵(對肚皮跟錢包都是)的雜談
也只好斗膽用「心得」來當作標題分類了

一個在這個版潛水,沒寫過什麼文章的人
會寫這篇,起因當然是上面那篇去三燔 101 吃握壽司的事情

我當然會相信版友寫的是真的
反過來,版友們怎麼看我那篇文章就... [攤手]
我寫的那篇,與其說是幫三燔 101 平反
倒不如說像是在悼念變心而分手的女友 Orz

眼看三燔變成(被說成)現在這樣
就如同 klmer19104 大所說的「不要搞這種噱頭」
我很討厭這種表裡不一的事情...

至於 ipessimistic 大說得「去吃到飽沒吃飽反而是吃服務才奇怪吧」
我想,針對這個來閒扯一下

(迷之聲:你他 x 的到底要不要開始啊? [翻桌])


《關注的不只是胃袋》
講到過去,通常會用「余少也賤」開頭
(現在也沒多好,應該還更賤一些... 囧>)
總之,二十歲以前,基本上沒碰過吃到飽的餐廳
到了二十歲那年,一面工作一面等當兵
手頭有個幾文錢,也才開始在吃上頭下功夫,心中想的全是吃到飽的店

因為這樣才划算... \囧/

我在東海唸書的時候
聞香牛肉麵大概是六碗起跳,外加紅茶十數杯
聞香的麵條實在不太耐餓,從漫畫店出來大概又得包個百來元宵夜回家嗑

後來風行一時「趣味一下」蔓延時,簡直開心的不得了
隨便在麵攤吃一頓的價錢,居然可以火鍋吃到飽
不過幾次下來之後,有點膩了,開始找其他家火鍋店
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中那邊的「怖嘛怖辣」
東西好吃、螃蟹大隻,重點是... 音樂放的居然是 Jazz
讓我輕鬆又很 high,胃口就大開
回台北後也吃了一二十家火鍋店,音樂實在是... 影響胃口 XD
倒還寧願像「華山論鍋」那樣安安靜靜......

那時候三個人,常常晚上十點過後用宵夜價開吃
一路殺到兩點營業結束
有一次興致濃,居然吃到快四點
店員也很有趣,兩點收冰櫃時還讓我們加點
我們也寡不知恥地點了一堆
細目忘了,只記得當中有七八隻螃蟹
店員上完之後就跟我們說:慢慢吃,吃完再叫他起床 XD

其他 buffet 類型、燒肉店的自然也吃了一些
不過一次 buffet 可以抵得上四五次「趣味一下」、兩次「怖嘛怖辣」
學生錢少,自然就選擇可以吃比較多次的那邊
不過還是把僑園、兩家上闔屋、全壽樓、蓮園
還有一些已經忘記名字的店給吃過幾次
衣蝶那家上闔屋,扣掉食物的話,實在深得我心 XD
尤其是靠窗的情人雅座設計 >////<
還有溫熱過的泡茶馬克杯

回台北唸書之後就吃更多了
就店的種類跟數量來說,台北真是個好地方...
(價錢嘛... 咳咳... Orz)

咦? 怎麼寫到後來變成自己的吃到飽史 XDXD


二十出頭的我,進去吃到飽的店
首要目標當然是吃飽、撈本
常常會有「我還沒塞滿,怎麼時間就到了」的感覺

直到有一天,也許剛好就在奇妙的二十五歲那年?
我突然發現,我不再年輕了...
以前能被尊稱為無所不吃、肚大能容的「垃圾桶」
如今也變成比凡人稍大而已......
如果亂塞硬塞還會鬧肚子,一夜不得好眠

所以,縱使年紀越大,越有點閒錢投注在吃上
我卻吃得越來越小心,生怕回家又得折騰到天亮
也就只能朝「吃巧」的悲慘境界邁進
樣樣都是好吃的東西,比吃到飽還來得重要了......
(我也想遇到兩者兼具的店,但那實在... 太夢幻了...)


但我還是喜歡去吃到飽的店,那是一種心情上的豁達


就拿吃火鍋來說好了
雖然對橋頭跟太和殿的評價比較高
認真吃起來,也不過比去滿堂紅那種等級的店多個兩三百
但是必須一面吃一面盤算
肚子剩下的容量、桌上鍋內的存量、錢包裡的鈔票跟帳單上的數量
偏偏我又是那種沒辦法連續吃同一種東西的人
一下涮個肉片、一下燙個青菜、等待的中間咬口辣油條,這樣才開心
真正吃不夠才加點個一兩樣,整個就是很單調
吃飯還要傷腦筋,累人

吃到飽的火鍋店就很自在,尤其是那種冰櫃展示型的
只想吃一個蛋餃兩顆貢丸也無所謂
青菜拿一籮筐也同樣價(單點的青菜通常頗貴,甚怪)
簡直就是樂勝...


前些日子因為有固定薪水了
去永和一家日本料理「匯」放膽大吃慶祝
結果結帳的時候噴了一千三
還有一次是四個人去「乾杯」豪吃
帳單印出來,原價上萬(還是兩男兩女,沒啥喝飲料 XD)
雖然早有準備,不過實際付錢的時候還是會愣住
回家的路上,小小地開個檢討會:「真的有必要吃那麼多嗎? Orz」
不過說實在話,那種用餐的樂趣,終究還沒在吃到飽的餐廳享受過

所以,像三燔這種價位的店,也就只能趁著吃到飽的時候殺進去大嚼一番
這就是我說的,我關注的不只是「胃袋飽滿」

也許有一天,隨便亂吃也不用擔心破產、三餐不繼
我就會遠離各種吃到飽的店.... :P


《無聊的後記》
我媽常常跟我講,她很討厭去吃吃到飽的店
原因是:「每樣東西都想吃,結果吃到後來肚子很痛苦;吃也痛苦、不吃也痛苦,不如不去。」

在還被尊稱為垃圾桶的年代,我總是訕笑這種論點
後來,慢慢可以感受到歲月的威力,以及縱情之後的病痛反撲
好在舌頭養的頗刁,不至於每樣東西都想吃,已是萬幸 XD


最後希望每個看到最後的版友
都能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無病無痛地吃到飽也吃到老

我嘛... 只能到這裡,淺嘗而已


原文寫於 EatToDie@ptt.cc 2009.06.02

2009年4月5日

[食記] 吃東西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福和路 210 號
種類:火鍋
時間:2009.04.03

去雪山疲累了三天,下山也沒聚餐就直接回輔大解散
於是自己一個人回永和找吃的,就挑上離家很近的這家「吃東西」
它開在「天石」隔壁,「天石」吃過兩次,感覺跟「陶一軒」系統一樣
但是感覺比永和的陶一軒差得多,雖然生意似乎都還不錯 XDXD

既然開在旁邊,想辦法做出市場區隔,也就很理所當然
「吃東西」打算走的是精緻路線
從外表上看來,裝潢是蠻精緻的
有古典玫瑰園版火鍋店的 fu... lol

晚上八點,店面剩下四桌客人,不太意外,因為營業時間到十點
結果我卻被安排在最角落、廚房出菜口的位子
讓我有一點圈圈叉叉... Orz
不過,位子很舒服、音樂也不錯
還可以順便觀察內場的動靜,也是蠻好的體驗 XD

吃喝的過程就跳過,直接跳結論
(實在很佩服每樣食材都照照片寫幾句的人... 太強了 [倒地])

食材真的不錯(也許是剛下山的關係,啥子東西都好吃?)
蝦子很好、蛤蜊頗有水準、羔羊肉不賴、湯頭喝起來也能感覺到用心
除了青菜普通了點,其他點的東西幾乎沒有不滿意的
理論上真的可以稱得上是「精緻」

但是... 有些地方真的很... 無言

首先是漏單... 人有失神馬有失蹄
如果是忙碌的時候,只要不要吃單或是點十樣來兩樣,我都可以忍受
可是... 連我才五桌,而且其中兩桌已經沒啥戰鬥力
這樣居然還可以漏單,實在不知道忙碌的時候會變成啥樣子...

另外就是肉切的實在是薄到不像話
雖然肉薄一點,涮起來會比較好吃
但是薄到上桌一分鐘後就很難拿起一片完整的肉,那也太超過了吧?

至於那一成服務費,我也頗有意見
服務生雖然看得出來很努力,但是實在不太專業

嗯... 應該找個中午時段再給這家店一次機會
至於假日 or 晚餐時段,付個近 400 來吃嘛... 就算啦... XD

2008年11月30日

[食記] 華山論鍋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保福路 1 段 98 號
種類:麻辣火鍋
時間:2008.11.20

這半年,因為有吃飯咖的關係
陸續吃了幾間麻辣火鍋店滿堂紅、馬辣、五喀辣、MK、
天外天、飛天麻辣、十九香、四川華神
(哎呀... 一不小心就按照喜好順序排列了 XD)
有時候不免在想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我需要什麼樣的火鍋店?」

這天,突然想吃火鍋
本來想去五喀辣消耗折價卷,去了才發現要等一個小時
附近的馬辣當然不用想了
飛天麻辣似乎有空位
但是站在櫃台前一分鐘沒服務員出現,轉頭走人
再探公館其他店家也都滿座
轉念一想,回到永和華山論鍋碰碰運氣
還好有位子,得以大啖一番

坦白說,這是一間很不討喜的店面
地點冷僻、座位不多、根本無所謂裝潢
連桌椅都像是中古家具拼湊出來的

第一次去的時候是第二桌客人,總覺得是地雷店
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坐下來吃了一口後就放心了
這錢不會白花

紅鍋中規中矩,白鍋酸味厚實
火鍋料樸實不花俏,種類也不少
那麼,就一個火鍋店而言,不就足夠了嗎?
難道我們真的需要去火鍋店吃生蠔、泡芙、蛋糕跟咖啡?

當我再度踏進這家火鍋店的時候,就好像更明白了

這裡不像一家火鍋店,比較像是去朋友家吃火鍋
朋友家的長輩準備好食物,桌子拼起來爐子擺好
安頓之後也不想打擾我們(或是被我們打擾?)
在一旁抱孫子看電視
但是肉片沒了、青菜空了、瓦斯用盡,他們會知道
偶爾晃過來問問要不要加湯加豆腐鴨血
要飲料自己去冰箱翻想喝的
最後攤食材雜費,付個 360 + 一瓶飲料意思意思收個 10 元
一切似乎很合理,而且還不用招呼長輩、拘束禮節、擔心食物吃不夠 XD

吃火鍋,好像應該是這樣

當然,燈光好氣氛佳的火鍋店不是不好
有一堆水果甜點冰淇淋可以選擇,著實令人開心
問題是,那離我們商業外的經驗好遠好遠
有時候會忘記自己是誰...

我喜歡華山論鍋的鍋底豆腐,但是鴨血不太行
蝦子雖然是冷凍的,但是吃起來比很多店的(活)蝦好
最不喜歡的是玉米,似乎是煮過之後再冷凍,口感不佳

最令我欣賞的,是他們不收服務費
卻完全不會覺得被冷落、被怠慢
也似乎沒有用餐時間的限制(雖然說好像也沒坐滿過)

也許把妹、請客,會到滿堂紅、MK 那樣的店
但是想要放鬆好好吃頓飯,或許華山論鍋已經是我的首選

2008年6月2日

[食記] 南美觀園

地址:板橋市中山路一段 87 號
種類:日本料理
時間:2008.05.31

這是塔魔巴隊聚完,一行七人續攤吃晚餐的地方。

七個人點了不少東西,按照慣例,我點的是握壽司定食
(握壽司六個、味增湯、茶碗蒸、沙拉一碗、小菜數樣)
另外咬了幾口:炸豬排、素豬排、素天婦羅、烤雞腿、生魚片

烤雞腿的確是值得一吃的好物,素天婦羅也頗有功力
(我是吃已經溫掉的食物,仍然很好吃....)
不過沾醬就有點... 嗯... 搭不起來?

素豬排作工還不錯,不特別去感覺的話,頗真假難辨
(因為是跟炸豬排一起比較的,感覺特別深刻 XD)

味增湯、沙拉、小菜數樣也都還在水準範圍
讓我對升級成定食所花的錢還算滿意

至於那個茶碗蒸... 只能說他維持的不錯
端上來的速度很快,卻又不會太老
但是... 實在有點食之無味

最糟糕的... 大概是那個握壽司...
雖然單價沒有很貴、但還是覺得 CP 值太低
醋飯太黏太淡,配料跟醋飯完全搭不在一起,隨便一夾就分
這使得我對配料刷上醬油、芥末得另外沾的製作方法更加不滿意
還不如自己叫個生魚片,依照自己的喜好慢慢吃

所以,以餐點來說,只要不碰握壽司,這間店到是值得一吃
(還是我對握壽司太挑剔了呢? hmmm...)

最後提一下服務生(畢竟這是一家有收服務費的店)
服務生熱情態度有餘、專業能力不足
對日本料理不太熟悉,回答不了菜單上的問題
(而他們的菜單還頗難讓人懂的 Orz)
只能說,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遠目]

2007年6月19日

[食記] 青青餐廳

>>>以下是受虐的食記,不是好店推薦<<<

地址: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三段 6 號
種類:中式餐廳
時間:2007.06.18

跟高中同學 ek 約吃頓飯,已經約了快一年了 XD。原本 ek 提議去這家鐵板燒,坦白說,我還蠻心動的,不過,一頓吃下來起跳至少 1K,ㄜ... reject !! (又不是跟妹去吃... [毆飛])。後來就挑了 ek 有吃過金城分店的青青餐廳。

兩個人吃中式餐廳,其實點菜還蠻難的,不過這家有套餐,好像是 10 道菜。那就一人來一份吧(880 大台)。菜單我沒有記,反正... 直接跳心得吧...

心得是:很囧... 很囧... 非常囧... 我的 880 啊啊啊啊...... [淚奔]

他的套餐是用中餐西吃的作法,包括餐具、份量、擺盤方式都很西式。中間有一道疑似橙汁排骨(說「疑似」是因為味道很淡,淡到不知道他的醬汁到底在幹啥...),甚至只能用刀叉來吃。囧點不是在這裡,用哪種吃法我一點也不 care,重點是... 東西實在不怎麼樣啊啊啊啊...... [淚奔]

他的菜,最大的問題就是「很鹹」。我是沒有去考究主廚是專供哪一個菜系(反正我也認不出來 XD),也許那個流派本來就偏鹹?只是,如果是作成西式套餐,根本不可能中途叫個白飯(雖然我很想 XD),那麼一路始終如一地鹹到底,實在會讓人覺得是想賺飲料錢... Orz

哪些菜鹹到留下記憶呢?開頭四冷盤的小黃瓜配豆瓣醬,吃起來很囧,完全沒有開胃的效果。另外一盤滷鮑魚,也鹹到快超出我的臨界點。接近結尾的湯品,我不確定是味精放太多還是怎樣,也是亂鹹一把的(本來還想說湯很清,應該味道偏清淡)。最最最慘的是一個煎魚塊,裝盤是裝的還蠻有美感的啦,檸檬也稍微作造型、另外附上兩個醬汁跟芥末胡椒鹽也弄成圖形,問題是,光吃那魚就鹹到我快翻桌的地步... 我只有勇氣啃完一塊。

有些菜又不夠味,結果也蠻失敗。例如前段有道菜是大蝦燴豆腐,結果豆腐沒有吸收蝦子的鮮味,變成有蝦有豆腐,那還不如就專心弄那條蝦還比較成功點。再來就是前頭有提到的「疑似」橙汁排骨,顏色很像,但是醬汁淡如水(還是舌頭已經分不出味到了? XD),淡到可以吃出原本只是提味增色、撒在上面的少量辣椒粉 Orz

當然,也還是有菜是讓我覺得不錯的。一個是鰻魚裹糖衣去炸,雖然口感怪了點,不過吃起來還不錯。另外一個是長形的小粽子,份量不大,但是口味清新;還把綠豆沙入餡,意外的好吃。不過就好壞比例以及價位看起來... 實在是... [遠目]

像這種一系列安排好的菜單,可以預期與控制食客的反應。菜與菜之間的食材口感的轉折、味道的收放,應該要考慮清楚的。如果這家餐廳真的這麼有名,辦桌的經驗豐富的話,應該不至於如此,但是,為甚麼我會有如此悽慘的經驗呢? [吶喊]

最後ㄍㄧㄠ的是服務。服務生其實給我的感覺不差,問題是訓練實在不夠。上菜的時候更囧,前面是一道菜吃完,等很久才來下一道。之後我忍不住催了一下,結果後來變成一道菜還沒吃完,另外一道就想上桌了,這... 這... 這......

ek 說... 金城店的套餐只要 5xx,沒有那麼高級,但是好吃多了。我回家 google 了一下其他人對這家的評價,目前沒看到點套餐的 lol。雖然我想用這套餐的經驗來「察微知著」,不過,沒試過還是不要亂說話,以上的評論,就針對青青餐廳的套餐,給大家作個參考 [淚奔]

2007年4月24日

[食記] 淞竹御日式蓋飯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福和路 87 號
種類:蓋飯
時間:2007.04.24
電話:02-2928-2568(有外送服務)

今天晚餐自理,實在很想找家壽司店大吃一番。想到過一個月要砸個大紅包給「變成人妻ing」的小采,大圖盃之前連兩週吃了兩次野宴,其他小型敗家吃法也不計其數 \囧/,case 的狀況又不太好... 還是省吃儉用吧... [嘆]

其實也沒有多省 \囧/,因為我叫了滑蛋牛丼蓋飯(95)、和風沙拉(50)。飯還蠻大一碗的,正常男生食量應該可以塞飽。配菜 ok,牛肉稍嫌煮老了點,配上生雞蛋還有碗底的醬汁吃起來還是挺不賴的(絕對比吉野家好吃)。沙拉份量不大,會覺得有點貴,不過他的和風醬調的和我胃口,生菜感覺也蠻新鮮的,就... ok 啦。

這家店已經來第三次了,三次的水準都差不多,沒有起伏。單純論價錢、飽足感跟食用經驗,比國屏超低溫生魚片好,沒有特別想吃生魚片的話,這家倒是比較值得來的店。只是不知怎麼的,之前去都要客滿,這次晚上七點半去,裡頭好空曠...

----
有時間應該來找一下蓋飯、拌飯、丼、便當、散壽司這幾個名詞之間的差異。 囧>

2007年3月25日

[食記] 和田和漢料理

地址:台北市長沙街二段114號
種類:日本料理
時間:2007.03.25

今天在某家星巴客認真地寫了一天的程式(路人:這值得拿來說嘴嗎? [指]),於是晚餐就臨時決定不回家撿菜尾,找了這家日本料理店來打打牙祭 \囧/。

我總共點了握壽司(200,六個)、海膽手卷(120),在吃了三個握壽司之後忍不住又加點了炙燒手握(240,六個)...... \囧/ [快樂的在地上打滾]。同伴點的(應該)是炸蝦定食(180)。

看到這裡,大概就猜得出來,我對這家店的評價還蠻好的。不過還是一一道來,充點版面 [毆飛]。

先講握壽司。有幾個魚生切法頗怪,應該是一個厚片然後切成人字型之後再捏製;我是不懂為啥要這樣子處理,不過卻讓握壽司的形狀變得有點怪、似乎也影響了吃的口感(有一個似乎還切壞了 Orz)。口味像匯壽司一樣是淡味、沒有特出的味道,但是好像少了匯壽司的... 整體感?不過匯壽司是八個 320,價格方面頗有落差。除此之外,他的握壽司可以說沒啥可挑剔了。 (喔對... 板前還多送我兩塊生魚片 \囧/)

於是我吃了一半就決定追加據說是店招牌的炙燒手握。這個值得大推特推,真的很棒。板前把似乎是燻製過的魚肉捏製完畢之後,用瓦斯噴槍烤過、塗上以美乃滋為底的醬料,最後灑上蔥花。整個送入口中,先是嚐到烤出來的焦鹹味、接著被醬料的甜味與酸味包融、再疊上魚肉與醋飯的口感...... 整個味道豐富而調和,不愧是招牌菜。

天婦羅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菜。原本我對炸物沒啥興趣也沒啥好感(應該是上闔屋造成的 lol),原本只是幫忙分攤食物,卻意外地讓我顛覆了這個觀感。一口咬下去,除了麵皮的酥脆外,還吃到魚肉的鮮甜、芋頭的鬆與香...... 這才了解為甚麼有些人對天婦羅這麼熱愛。啊? 蝦子喔... 只吃一小口,沒吃出特別感覺耶... Orz。雖然點的是炸蝦定食,不過蝦子只有一條,不太像主角 XD。也許改稱「天婦羅定食」可能還比較適合一點.... \囧/

至於海膽手卷嘛...... 這是我第一次吃海膽,所以吃不出什麼名堂、但居然也沒有特別感覺(分不出好吃 or 不好吃... XD),就這樣兩個便當的 $$ 瞬間消失,似乎 c/p 值有點低。所以,嚴格地說,還蠻不推薦的這道料理... 囧>

其他細碎的東西也有點糟。定食的味噌湯,口味不同於一般市面上,嘗起來是還可以。定食的配菜只有一小碗類似和風沙拉的生菜 + 小章魚,吃起來頗感雞肋(點菜的時候,服務生有問我要不要改點握壽司定食,還好我堅持不點 XD)。茶沒什麼茶味,也很失敗;不過這可能跟我們八點半才開吃有關。

食物以外的東西嘛...... 歐巴桑服務生有點懶散不耐煩,另一個女服務生就蠻 ok 的。板前沒有特別親切,不過對於我提的大大小小問題,回答得很認真。店內的裝潢,乾淨簡單、色調昏暗,讓人還蠻放鬆的...... 嗯...... 好像沒啥可提了... [茶]

總地說來,這是一家非常不錯的店,不用準備好幾張小朋友([吶喊] 他們不外加一成服務費!),卻能吃到讓人心滿意足的料理。我想,以後大概會常來這裡解饞;而附近那間有奇怪握壽司 [笑] 的三味食堂,大概不會再去了......

ps. 東西要用對的方法、在對的時機吃。那個天婦羅跟炙燒手握一定要儘快解決,不然是種糟蹋啊... [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