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德立莊高雄博愛館

這是一個很神奇的所在,在試圖評價這間旅宿時,我想得不是雷或不雷,而是《笑傲江湖》裡恆山派劍法的中心思想:「棉裡藏針」,初來乍到時覺得一切看上去都不錯,甚至有點超乎這個價位的水準;可是,一旦停留越久、觀察越仔細,就會有越多的 WTF 冒出來,然後開始想到那隻著名的貓…

這間旅館,同時處於雷與不雷的疊加狀態

還是重頭說起好了。

我們訂的是「親子假期小孩我買單」的優惠方案。這個優惠帳面上真的非常威:

  • 兩個大人入住,贈送兩位 12 歲以下兒童入住
  • 所有入住人數均提供早餐
  • 升等成「市景家庭房」
  • 費用 1899,可用旅遊補助、振興三倍卷,還有我們用不到的高鐵聯票優惠

由於有兩張雙人床,所以即便米寶大人獨立睡一張床,我也不用睡地板了 \囧/

我們這次住的是 515 號房,房間長這樣,基本上跟官網照片差不多:

「市景」的部份… 就一個大概 50cm 寬的落地窗,由於樓層低、角度也不太妙,除了俯瞰對面咖啡店好像也不能幹麻 XD。從飯店外觀看起來,開的窗戶不多,也都是這種大小,所以… 其實升不升級好像沒太大差別… Zzz

房間乍看會以為精心設計過,試圖將可活動範圍極大化。像是書桌跟洗手台合而為一並鋪上超大片鏡子、拔掉衣櫃直接換成開放式衣架(也許還帶有一點極簡風格的裝飾功能):

還有已經超越乾濕分離的衛浴空間:

就一個中低價格帶的飯店來說,其實非常樂見業主做這樣的處理。

但是,一旦有人開始洗澡之後,這些設計就豬羊變色、離嫌惡設施只有一步之遙。

首先,淋浴間小到連太座都頗有微詞(廁所那間倒是相對大的有點多餘?),除了後方的一個掛勾外完全沒有放置衣物毛巾(且不會弄濕)的地方,所以換洗衣物一定得放外頭… 這表示在設計的時候,都預設四人房房客的交情是能坦承相見的程度?再者,除了衛浴空間的兩個門把、唯一一張單人椅的椅背(對,連這都算上了),完全沒有掛毛巾的地方,除非打算完全不掛任何衣服然後晾在開放式衣架上。(這不是還有液晶電視可以掛嘛 [欸])

然後,空間壓榨利用到極致是一回事,有沒有預留合理空間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們兩大一小(3Y)、行李只有一個後背包跟一個手提袋,還不到抱怨空間不夠的程度,只想碎念沒啥桌面可以擺手機相機(唯一的桌面,左邊有洗臉盆、右邊有熱水壺,對 3C 產品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安心的環境)。要是四個成人帶著四個行李箱入住… 我完全不敢想像會是何等光景… 光行李箱還能放那就令我難以入眠。

同樣流於表面、沒有實用思考的設計,還有房號的顯示。那完全不是設計來給人識別用的,我們入住的時候都找了老半天,以至於半夜有人狂按門鈴然後試圖刷卡進門,我在驚醒之後卻能抱著「孩子我懂、這不是你的錯」的理解心情,完全沒打算起身追究。

喔對,怎麼能忘記經典的早餐,那簡直是一個集大成的爛設計成果展。

早餐供應的菜色很少,幾乎可以說是 buffet 形式的最低底線。當下的評論是:「 納多利汽車旅館 都比較豐盛 or 引起我食慾。」200 間房間的德立莊在這點比輸只有 30 間房、還是汽車旅館的納多利,這到底是怎麼了?(不排除是納多利太優秀?)

供應菜色少,我想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吧台區很小,想多擺也無法。好,問題來了,早餐區(就是打狗霸)大概不到 15 張 4 人桌,滿座算 50 人好了,滿座時的吧台區會熱鬧成什麼樣子呢?尤其烤麵包機只有一台,雖然是履帶式但還是不夠快。那天我看到兩位互不相識的女士各霸一方 只差沒開 AT 力場等待麵包機吐出足夠的數量,我立馬識相地放棄排隊。

謎之聲:你太杞人憂天了,怎麼可能滿座?

我是暑假的禮拜一七點半去吃的,從頭到尾大概都維持八分滿的狀態,假日出現滿座的機率應該不會太低。只要一想到德立莊有 200 間房間,而且住房率看起來不差,就會懷疑到底是多大顆心臟才敢在這個空間提供早餐?是打算靠菜色少、冷氣又西北冷來增加翻桌率這樣?

謎之聲:你說的都是雷,那不雷的地方咧?

飯店外觀跟內部裝潢都算不錯,有高級飯店的 fu。房間非常乾淨、而且維持的很好,睡眠系統也算優秀(雖然我覺得枕頭太軟而且一人只給一顆有點…),服務人員看得出來有受過良好訓練… 這些都對得起付出的房價,甚至物超所值。

所以嘛… 以中低價位的旅宿來說,德立莊不一定是雷,而是要找到它的使用方式,那評價可能完全翻轉:

  • 千萬不要四個人訂四人房
    • 哪怕你們彼此能坦誠相見地裸奔,空間也相當窘迫。
  • 到外頭吃早餐
    • 2020.08 時的官方優惠方案,有不含早餐的選項,非常值得考慮。
  • 能洗到澡、能好好睡個覺,除此之外不要有任何其他的期望。

其他零碎雜念區:

  • 不確定是不是特例,但洗澡水超級小,要花上十秒鐘才能淋濕全身的那種小。
  • 居然有半套的 room service,菜單的價錢看起來非常有吸引力,不過只有平日用餐時間才提供,所以只能算半套。
  • 撇開在荒山野嶺的 登美山莊,這是我遇到過頻道最少的飯店。連高畫質的 HBO 都沒有…
  • 我真的是受夠 bbTV 了,沒訂閱的頻道在選台的時候還能選到已經夠討厭了,居然還有三種不同的「你看不到喔」畫面,除了全黑的版本、還有這種「琵琶半遮面」的馬賽克版,馬賽克版又分為有聲音跟沒聲音兩種… 我說你們能不能多花點心思在 UI/UX 上而不是讓使用者對「你看不到喔」印象深刻?
  • 我還是猜出成人頻道的密碼了,雖然還是一樣看不到內容。這快要變成我住飯店的樂趣來源之一了 X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