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評《Elysium(極樂世界)》

又一個大卡斯爛片。

有 Matt Damon 跟 Jodie Foster、還有那個在《天龍特攻隊》令人印象深刻的 Sharlto Copley(我居然認得出來… XD),結果完全救不了這部片。

Matt Damon 其實演的還可以,Jodie Foster 其實沒啥發揮空間,Sharlto Copley 也是。要找戰犯的話,劇本跟導演要各付 40/60% 的責任。

劇情說穿了很簡單:世界分成上下兩層,在下層(地球)的主角遇到意外,想偷渡到上層(太空站)尋求醫療設備治療。然後中間穿插上層反派的奪權陰謀、以及下層反動份子顛覆行動… 大概就這樣了。

劇情簡單問題不大,問題從世界設定就吐嘈點一堆。要打下已經進入太空的偷渡飛船靠的是地球表面的肩射飛彈?太空站看不出有任何防衛武器(總要預防太空垃圾跟隕石吧?),放任偷渡飛船著陸之後再一個一個收拾偷渡客?太空站看起來只有一個包山包海、甚至能決定總統是誰的系統就算了,reboot 機制居然如此的隨便,不用任何 V&V 機制,相比之下一百多年前的核彈發射流程還比較像未來科技。所以後來上層的醫療設備突然就能認得下層小女孩(哪怕沒燒過 bar code)、叫得出名字,也就完全嚇不到我了。

人設的吐槽點也一堆,尤其是那個下層反動份子首領,集人蛇集團、黑道組織、人道團體於一身就已經夠矛盾了,問題是完全沒有交待動機與轉折。前面還在要脅主角要付出龐大代價才願意讓他偷渡到上層(其實片頭也看得出來有錢也不見得能順利搭上偷渡船),後頭立馬變成冒著生命危險經世濟民的白帽黑客?

所以說導演要負的責大的多,因為哪怕是戲份最多的主角,也還是很難體會為什麼從拼死求生轉變成大愛犧牲?對,我知道主角打小就被修女說「你很特別」;對,我看得出來主角並不是沒有良心不管別人死活的混蛋;對,我聽了女主角女兒對主角說的那個河馬故事… 所以主角就願意以小我成就大我?

這些都不管好了,就像寓言故事一樣,我們從來也沒講究過為什麼兔子跟烏龜能互相溝通還 約砲 約跑,精神能傳達到也行。這部片恐怕連瞎子都知道要講的是階級對立的問題。好,我看到下層又髒又舊醫療資源缺乏工作環境惡劣;好,我看到上層鳥語花香生活悠閒還有超威能醫療艙…

然後咧?

除了上下層住的都是人類之外,片子裡頭幾乎沒有把這兩個世界連結起來。上層統治、壓榨下層的狀況不夠彰顯,主角前段被機器人警察打趴、被機器人假釋官刁難,沒有明確說明這些國家機器(無誤 XD)是上層機構組織的一部分。主角在職場中被刁難、以至於遇到意外,也僅僅像是遇到黑心主管,沒有明確說明是上層的老闆授意的。

結果就一不小心就會覺得這根本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一旦有了這樣的觀感,那麼什麼階級複製、階級抗爭的偉大議題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阿就他國事務嘛,我國為了自保不開放邊境、不進行人道救援,很可能無法變成廣泛接受的道德爭議,看看這幾年歐洲各國應對敘利亞難民產生的政治爭議… [遠目]

這些環節都炸光光之後,這部片也就只剩下動作、爆破、特效… 就算是回到 2013 年的水準來看,也不過就及格而已,要看這些我還不如去看《變形金剛》,完成度跟爽度還高出那麼一大節,而且還有辣妹可以看… [被毆飛]

整部片唯一的亮點是,美國政府看到結局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次終於不用花大錢去營救 Matt Damon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