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批《灰色愛情》

退伍沒多久,看到明日工作室的試讀活動,打算拿來作為腦力復健用,但是......
坑爹啊!

對不起,莫名其妙地來了這一句...... Orz。最近看了太多次對岸老濕的作品,像是〈傷不起的中國大片〉就重複重複再重複地看了好幾遍。所以,在我讀完《灰色愛情》、看到封底標價 220 大台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喊了出來:「這真是求爺爺告奶奶也找不著的坑爹作品!」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作者自序裡頭寫的:
《灰色愛情》就是在描繪每天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而我所做的,只是將它串聯起來罷了,它極為真實,卻也極為令人不悅。因為《灰色愛情》裡,常常會不小心就提到了你的故事,或是你朋友的故事。
好吧!我得先承認我的夜生活無聊斃了,大學的時候同學結伴去過幾次夜店、唱過幾回 KTV,就這麼多了;國王遊戲、ONS、劈腿還是什麼鬼的都沒玩過,更誇張的東東只能在 A 片裡頭觀摩。當然,你要說我條件太差、交友圈太單純,以至於不覺得書中有女友的牛郎下班之後去把妹、有女友有砲友的小開下班會去把妹,是發生在你我周遭極真實故事:結婚典禮最後關頭脫光衣服逃婚、朋友的婚宴跟有夫之婦廁所激戰,是發生在你我周遭極真實故事......我只能認了。同理可證那個有嚴重中二病的主角,沒肩膀、沒想法、沒謀略、沒眼光、理論上沒文采、甚至連情趣骰子也沒看過(這算哪門子夜店常客啊?我都看過了 [無誤]),居然可以是生意不錯的廣告公司老闆,除了和月伸宏那句「男人還是得靠臉」、稱讚莉亞「的確是行!」,我也只能對著這發生在你我周遭極真實故事感嘆世道不彰...... T_T

但是,我完全無法接受的是...... 喵的,什麼時候心臟移植這麼簡單了?艾瑞兒自殺死後順利移植到大強身上、也沒發生排斥等 blahblah...... 我可以算到「無巧不成書」這個大絕招上。但是這個中二病的主角憑甚麼可以預測他的心臟可以通過相容檢驗、通過繁複分配程序,成功移植到大強身上?該不會這是發生在火影忍者裡頭的極真實故事吧?只要主角施展「相信我」之術就一切如願?喵的,鳴人也沒有這麼強啊?

這時候也順便詰譙一下 p.157 頁,醫生說的話:
病人送到醫院時,已經陷入休克,且在手術期間心臟停止跳動,我們使用大量 Bosmin(>5mg)急救了將近十分鐘,病人仍無法恢復自發性心跳血壓,所以我們立即以葉克膜(ECMO)進行體外心肺循環,但是情形並不樂觀
我先跳過為啥醫生會講 Bosmin 這個商品名而不是 Epinephrine 這個學名,反正我也遇到過牙醫只知道 Scanol 聽不懂 Acetaminophen,說不定 ER 的人都是這樣叫腎上腺素。但是,到底有哪個醫生沒事會跟家屬講某個藥用了多少劑量?有零點幾趴的家屬聽得懂劑量背後的意思?這些都算了,「大量 Bosmin(>5mg)」這又是那一國的口語說法?打報告才會這樣寫吧?於是當我被這些小東西龜毛到「龜 LP 火」,想查證有沒有人用「自發性心跳血壓」這種說法時,我 google 到亞東醫院介紹 ECMO 的網頁,看到「適應症」那段時,情不自禁的從座位上圓潤的滾到了地板下面,這貨太眼熟了,作者何止是參考?簡直就是照抄(糟糕,一不小心就把老濕的詞拿來用了 XD)。

好好好,我知道這是發生在你我周遭極真實的愛情故事,所以醫學上跟語氣上的細節就別那麼在意。那我也實在沒什麼好評論的了,寫作方面有行雲流水而且不文不白文白交錯的敘述、角色設定有近似人格分裂的用字遣詞與思考模式,愛情方面有樸實無華的癞蛤蟆靠著真愛吃到附帶小孩的天鵝肉、有兩個像蜘蛛般劈腿又互相傷害的情侶最後坦承還是愛著對方、有因為想結婚所以終於不再做牛郎、有負責逃婚負責到處嘿咻最後負責頓悟何謂愛情...... 你看,有飯有菜有魚有肉,有這麼撲朔迷離的愛情面貌,這還不讓你想偷懶不思考都不行

就如荷蘭頻亂家馬德列˙甘˙巴格耶魯的名言:「廣告是個變幻莫測的傢伙,它試圖滿足一切,卻幾乎讓人對一切都感到不滿。

救命啊...... Orz

(我論再也不會收到明日工作室試讀通知之可能性 [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