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血劍:倪淑英》讀後感

這(依然)是「明日工作室」的試讀活動。

《血劍:倪淑英》的故事很簡單,甚至可以用單純來形容,就像 RPG 的劇情,一路看著主角倪淑英的成長,只不過她不是要打倒大魔王,而是要在江湖的包圍追殺當中生存下來。一如豆腐與白飯,越簡單的東西就越難處理,但處理的好就反會比山珍海味還來的深刻。而我不得不說,作者的確處理的很不錯。一開始就是一個暗殺行動的前夕,但是要殺誰?為什麼要殺?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任務最關鍵的部份,要交由倪淑英這個小女孩來執行。暗殺計畫出乎意料地成功,於是他們開始逃亡,而倪淑英則是不斷地面臨到這個問題:「殺,還是不殺?」

殺父仇人當然是要殺的,但是殺了柳雨溪之後,仇就真的報了嗎?柳家來報仇的人又該不該殺?我真的想殺人嗎?抑或只是我想活下來?你不殺他,不能保證他不會回過頭來殺你啊?

倪淑英一開始只是一個十四歲的普通小女孩,她不想殺人、也不想被殺,於是這樣子的矛盾,從故事的開頭,一直對立到結尾。我們看到倪淑英在險惡的旅途當中掙扎求生、在有限的閱歷當中尋找蛻變的出路。作者的寫實手法,導致一路上血跡斑斑、內心陰霾重重;我們只能無助地看著這一切,甚至不敢去想倪淑英到底面臨多大的壓力、又還能承受多久?

最後倪淑英似乎是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混雜了年輕少女的天真、驚人武功的霸道、以及一連串生離死別之磨練出來殘忍。以結果論而言,這是一種很老道的表現,把自己手上的籌碼(米三娘要露出少女的天真神情,大概會被人嘲笑吧? XD)發揮的淋漓盡致;至於有多少是出自倪淑英刻意使出的手段,只能讓各位看官自己評斷了。

說真的,就只是一場復仇與被復仇的故事罷了,沒有什麼大道理、沒有什麼正義邪惡、甚至沒有什麼華麗的武術對招、千載難逢的奇遇以及錯綜複雜的旁枝劇情。似乎每天到處都有類似的故事、似乎江湖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讀完之後,很難忘記有過這麼一個倪淑英。一個好故事、一本好小說,這樣就夠了。

當然,也不是對這本書沒有怨言啦!我就覺得故事的結局太美好了,不但恩怨處理的一乾二淨,連二師兄都活著回來是怎樣? [翻桌] 對應到前面很寫實、很殘酷的刻劃,我不太能適應,如此而已 XD。

坦白說,一直到了這本《血劍:倪淑英》,我才對明日工作室有所改觀 [炸]。不然,一開始的《太平客棧》真的是讓我邊讀邊罵「靠夭,這種混帳東西也能出書?」連帶導致那時很閒的我,開始嘗試寫小說,看看能不能混個獎回來 [毆飛]。後來的《清明記》稍微好一些,但也就是沒啥可罵、也沒啥值得稱讚的程度 [攤手];上一本《魔奴》是不差,不過魔幻題材的東西只要沒有處理的太粗劣,大抵上就不至於食不下嚥,只能說及格而已......

至於這本《血劍:倪淑英》,如果以經典的標準來衡量,應該是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絕對是值得入手細細品味的好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