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日

Bukit Timah 及週邊遊記

自從 hiking 板跟 Singapore 板兩邊都有攪和之後,就很想完成「在 Singapore hiking」的願望。尤其是看了 AmuroRai 寫的一系列「新加坡生態筆記」之後,在蠢蠢欲動之外還增加了「什麼?你跟我說新加坡可以看到一堆野生動物?」的愚蠢無知興奮感… [遮臉]

事情就是這麼剛好,AmuroRai 開始貼文、COVID-19 也跟著爆炸 😭,再加上各種家庭因素… 一直等到今年五月才終於有機會成行… [拭淚]

一開始是打算走 MacRitchie Reservoir Park,後來考慮到這次新加坡行程沒安排什麼正常的景點,為了讓米寶大人長大後有個比較好說嘴的記憶點,所以最後決定去 Bukit Timah。(劇透:因為嚮導失職,所以米寶大人沒去成… Orz)

什麼?Bukit Timah 是什麼?有什麼可以說嘴的?

Bukit Timah,中文名為「武吉知馬」,是新加坡最高峰!

海拔 163.63m 的最高峰… 🤣

對,單看高度真的沒什麼。就不說台北 101 的高度是它的三倍還有找,根據英文版新加坡摩天大樓列表的數據,Bukit Timah 的高度在裡頭也只能排到 71 名。

不管數據多不起眼,想去就是想去… XD

先上這區的地圖:

通常捷運站會選 DT5 Beauty World(美世界),位置在這張地圖的左下角,理論上穿過 Beauty World Centre 就有天橋可以跨過 Jalan Anak Bukit,不過嚮導不但傻傻的沿著馬路繞一圈,而且過馬路後還腦充血地開始逛起 Rifle Range Nature Park… Orz

Rifle Range Nature Park 的其中一個步道入口長這樣:

包含 Bukit Timah Nature Reserve 在內,都只開放 07:00~19:00 這段時間(不知道這區中間那個 club 有沒有跟著管制 XD)。

我們大概是十點開始走,沿著虛線走到 Quarry Wetlands 然後走棕色路上到 Colugo Deck、然後從 Murname Trail 回到出口,邊走邊玩邊找動植物,前後花了 1hr+。

Quarry Wetlands 的水清澈到有點可怕… 😱

中間有奇妙的岔路,路面比較原始一點,還有設施可以讓小朋友爬上爬下

Colugo Deck 展望不錯,下方就是 Quarry Wetlands

雖然這半年來,米寶大人爬了六次獨立山、外加五次下午時段的小南海繞圈圈,而且從出生以來就沒在家吹過冷氣,但還是被新加坡的天氣熱到水土不服,決定跟她老木提早 1hr 撤退。下午是為了晚上去夜間動物園安排的午睡時間,所以剩下嚮導一個人單飛… \囧/

重新出發!這次就有好好研究地圖了… [遮臉] 從 Rifle Range Nature Park 的遊客中心那邊有一條路可以接到 Bukit Timah 的入口。實際走的感覺… 還蠻推薦這樣走的,因為也是走在樹林裡的步道,全程樹陰而且動植物也豐富,應該比沿著馬路外圍走好玩一點。最後會接回馬路,右轉之後再往上一點才是 Bukit Timah 的登山口。

從這上 Bukit Timah 主要有兩條路線:紅線跟綠線,為了怕太快到 [欸],所以選擇右轉走綠線。

綠線沿路除了森林的動植物之外,還能看到很多奇妙的東西,例如野外調查用的攝影機(就綁在步道的欄杆上,想不看到都難)

還有二戰時候的防空洞 X 2… (門有上鎖但裡頭有盞亮著的燈… =.=?)

接回紅線之後再走一小段選擇走陡上的階梯。這邊的階梯設計得很有趣,有 2/3 的寬度是做成大階梯、有 1/3 是小階梯,是打算兼顧跑步跟散步的族群嗎?(BTW… Bukit Timah 這邊跑步的人還蠻多的):

五分鐘之後就到 Bukit Timah 啦(從登山口開始算的話大概 40min)

山頂完全無展望,只有一顆有標地理資訊、每個人照起來都一樣的大石頭,這裡就不附圖了 XD。

難得來一趟,不能輕易下山(?),所以繼續往北走黃色東線、然後左轉 Wallace Trail 出去。

Wallace Trail 基本上是很平、可以畫雙向車道的碎石子路,本來以為「臥槽,連踢林道都能體驗到,這也代表行程要結束了嘛… QQ 」,就聽到前面有大型物體快速經過的破空聲,再往前就看到這個告示牌:

糟糕,是世界奇觀 是越野自行車專用道!剛剛聽到的聲音應該是正好有人騎過去。從交叉路口可看到的範圍都是泥土路面,路寬也十分有趣,在這裡走過的步道大抵上都維持二到四人可以並排的寬度,但是自行車道卻有點窄、大概只有一個人的寬度… [思考]

旁邊有專用地圖(是說騎車的人應該看不到 XD),這自行車專用道可以繞這整區一圈,而且(應該)是單行道:

後面就真的沒啥了,一個人頂著大太陽默默踢到 DT3 Hillview(山景),結束這個回合。(從山頂到 DT3 大概 1hr)


接下來分享一些沿路上感受到的東西。

首先是生態觀察的部份。

因為地理、氣候都不同,植物樣貌自然也不會跟台灣一樣。但是看到野生、沒有防護罩(?)的豬籠草,還是覺得打到寶(?)了:

動物的部份,雖然之前看過 AmuroRai 的文章、以及一些新加坡新聞,算是有打過預防針(?),不過實際到現場眼見為憑,又是另一種感觸,像這個「遇到野豬怎麼辦」告示牌:

這不是立來消耗經費的 新加坡有野豬,而且還很猖狂。光是這半年我看到的新聞就至少有兩起野豬咬人跟一起開車撞死野豬事件(都是在市區 XD)。這幾天國家公園管理局還大動作地補強了某個保護區的設備防止野豬竄出來…

可是這次沒看到野豬… 😭

但是很幸運地看到 colugo!

看起來像老鼠,但是中文翻譯是鼯猴,是種四肢之間有皮翼可以在樹林間滑翔的動物。其實不只一隻,從側面看還能找到一個小頭冒出來(小 Colugo:當時我害怕極了… 😨 [設計對白])

不過感觸最深的還是猴子… (謎之聲:看到同類可以住新加坡覺得感傷?)

前後看到四次猴子群。第一次是在 Rifle Range Nature Park 進去沒多久就看到了,第二次是在綠線、剩下兩次是在黃線,一種想不遇到都難的頻率。有別於在壽山動物園遇到的劍拔弩張、在台東某路旁遇到的邊吃邊等餵食、在獨立山遇到的見人就跑、又或是在動物園遇到的無精打采,這四次相遇的人猴關係是相當地… 冷漠且疏離?

就像走在大街上,正常路人不會靠近你也不會特地遠離你,彼此知道互相的存在,最多互看幾眼,然後你繼續走你的陽關道、我繼續過我的獨木橋,路線剛好有交點,如此而已。

這或許是人與野生動物的理想關係。

這應該不是單純偶然或巧合。撇開「連行進糧都不會想帶,自然也就不會餵食」的先天因素 XD。個人認為,這可能跟新加坡官方對整個區域的規劃方式有點關係?

所以接著來聊一下設計規劃的部份。

步道兩旁常設綿密而且狀態良好的柵欄,讓你想不走在步道上都不行。沒看到比獸徑大的不明岔路(應該有去樣區的路?但是眼拙沒找到 🙈),連帶感覺植披十分原始茂盛。

沿路垃圾極少,比市區遇到的機率還小(很想寫信去問一天到底巡幾次… [欸])。看到的人工垃圾幾乎都是運動鞋的鞋底。垃圾桶也是特別設計,需要腳踩(頗沉)才能開啟:

(幫忙撿了一塊鞋底去丟,打開垃圾桶又看到鞋底 XD)

Bukit Timah 主要登山口的廁所,除了有飲水機、還有一排讓你洗鞋子的水龍頭:

順帶提一下飲水的哏。基本上新加坡的自來水是直接可以喝的(但是最近搬家重新開幕的 Bird Paradise 有飲水機,前兩個禮拜還有「烏節路是否要裝飲水機」的新聞 XD),然後在 Trail Etiquette 的告示牌有這麼一條,乍看之下覺得威嚇力十足 🤣:

Water in the streams, quarries, and reservoirs will eventually end up in your taps. If you do not want to contaminate your tap water, do not wade in the water or feed the animals.
(簡單翻譯:這裡的水最後會從你家的水龍頭流出來,如果你不想污染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就不要去踩水或是餵動物)

我不是很懂餵動物跟水源污染有什麼關係(當然,餵野生動物是不好的行為),但是… 最好你在送水之前都不過濾殺菌就從水源直出啦… XD

個人覺得最喪心病狂(稱讚意味)的規劃當屬這個 :

這是進到 Rifle Range Nature Park 後大概 200m 的岔路地面標示。對,這區的步道可以從(天橋)入口一路推進到 Quarry Wetlands… 😱。當然,地勢這麼平坦,要做無障礙坡道好像也還好,只是… 在這個岔路口之前就能看到猴子跟 colugo 耶… 😍

這是最令我感到驚訝的部份。在這一區晃了約 4hr,亂用現在流行的詞彙來形容:沈浸感(?) 十足。走進 Rifle Range Nature Park 沒多久就聽不見外面的人聲車聲,會忘記幾十公尺外頭就是兩條 40m 寬的大馬路;上到 Colugo Deck 才會發現高樓其實離得不遠;除了步道設施跟遺跡,看不到亂拉的電線、亂竄還漏水的水管、更看不到莫名其妙的路標條(但是有監視攝影機 XD)。舉目所見盡是自然原始樣貌,但是步道設施又讓人無比安心…

不能說這是完美的規劃,但是在先天條件接近匱乏的情況下,能製造出這樣的一個自然空間,這應該是下了大功夫。(又或者,因為先天條件匱乏,所以才必須得下大功夫來讓公眾願意保留這樣的空間?)

後記:

在行程的尾聲(Wallace Trail 的涼亭廣場),在地上發現了這玩意:

「懂玩!」、「人性果然也是不分國界、符合常態分佈呢(各種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