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這個無禮數的世界—論張大春沒空事件

張大春的 blog 炸了一個事件,先是狠狠的 K 了新聞局(的某秘書)一頓,接著又海譙了記者。

真他媽的幹得好!

29 號上午或晚上要排採訪,居然 27 號傍晚才詢問受訪者是否能配合。這也就算了,詢問的方式居然是在 blog 上頭留言...... 我原本以為只有我這種小咖,被社團學弟妹找回去講課、或是被案主抓去開會,才有這種神奇的「待遇」。沒想到連政府官員聯絡張大春這種有名有號的人物也來這招。

真是莫名其妙。

在這麼急迫的時間點、用這樣子的聯絡方式,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思考邏輯?首先,就算張大春第一時間看到 blog 留言、回覆願意配合、卡門蔡也立即給予資料,在這麼完美的情況下,張大春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呢?少則 30 個小時、最多 48 小時;這之間還要吃飯睡覺交通往返、以及處理原本排定的事情。當然,想詰譙的人可以說:「只不過是個訪問,是要作多少準備?」講的愛國一點,就算不顧自己的名聲,也要顧國家的名聲吧?訪問又不是上聊天室喇賽,想講什麼想問什麼隨便來。

所以,blog 上頭留言這種聯絡方法就沒什麼禮數可言了。原因很簡單:怎麼確定他有看到那個留言?從經驗法則可以推測,張大春似乎會仔細閱讀每一個留言,所以這點就算了,然而更進一步的問題是:你怎麼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知道這件事?時間已經很緊迫了,還搞這種不確定性很高的聯絡方式,這也難怪張大春會用「隨叫隨到」這詞,真是貼切得很。

回歸到根本性的問題:為什麼「淪落」用 blog 留言這種看似快速,但根本就是捨本逐末的聯絡方式?難道電話、地址、email 真的那麼難查出來嗎?就當他保密到家好了,那麼還是有一卡車的方法可以聯絡,例如請 News98 的工作人員幫忙轉達、或是到他會出席的活動堵他(記者很擅長,別說新聞局沒辦法 XD)。如果要用比較同情的角度來猜測卡門蔡的行為,那就只剩下一個原因:沒時間。

如果真的是沒時間,那卡門蔡可能是無辜的受害者,臨時被上司指派這樣的任務,所剩的時間當中能用的手段又不多,只好出此下策如此這般。但是... 為甚麼會沒時間? 難道那個法國人 2x 號才決定行程?公家機關的公文簽呈速度有這麼快嗎?就當是法國人亂搞好了,那麼為甚麼新聞局就得配合這種失禮的亂搞行為?為甚麼張大春就要配合這種失禮亂搞的行為?

所以張大春開砲了。

也許是小題大作、也許不夠溫柔敦厚、也許根本只是樹大招風,有不少人(例子1例子2)的反應是「人家好聲好氣地問,張大春你是在擺什麼架子?」

再一次地,又是字面上有禮貌就是正確,而從事物本質面批評議論的人,就變成討人厭的加害者。我很想知道那些批評張大春的人,是不是遇到有禮貌的大鬍子來信約 ONS,就會願意跟他去開房間、或至少會好聲好氣有禮貌的回覆他今天不方便?對啊!當年有禮貌的大鬍子事件,怎麼沒有人去詰譙西斯版的版主?他也很有禮貌、而且私底下寄的信也被公開了呢...... 科科......

事情還沒完,接下來輪到更無禮的記者登場了。我只能說,好家在我這一輩子可能都不會有面對記者的時候,不然我大概會開幹的更徹底。今天又不是張大春針對這次事件召開的記者會,以張大春的說法:

這些記者先生小姐全然不顧主人──當代傳奇劇坊──開記者會的主題,一窩蜂擁上來問我對於新聞局和蔡小姐「還有甚麼話要說」、「還有甚麼話要說」

不顧場合而恣意而為,這不是無禮是什麼?被無禮的行為弄到惱怒,當然可以說張大春修養不夠;而我只能說,看樣子記者根本不在乎這些,反正張大春口出惡言也是個新聞,說不定比他直接回應新聞局事件還更有噱頭。至於(忘記哪一家電視台)新聞則只播出張大春潑婦罵街的畫面,至於開罵的原因隻字沒提,真是剪接巧妙。要不是跟 blog 上文字作對照,還真覺得無禮的是張大春。

「有理走遍天下」要改成「有禮走遍天下」似乎也通。因為禮數、禮貌都有其道理,有禮的人應該也不至於無理。但世風日下,如今似乎很多人只著重表面上的「禮」而不在乎本質上的「理」。只能興歎:真不知該如何立身處世了。

ps. 張大春應該不需要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咖來聲援。我只是想藉此機會一吐怨氣,騙騙點閱率,如此而已...... [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