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評《愛的迫降》

Netflix 連結: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159258

本來只想在「月結短評」裡頭簡單寫幾個字,後來突然想到「等等,這可是我第一部韓劇啊」,非常具有歷史意義(?),所以還是獨立出來寫一篇。

雖然不太願意承認(?),但是要評論這個作品、哪怕只是單純打個分數,都覺得困難重重。它彷彿把好片跟爛片的元素收集起 來,拿攪拌器胡亂攪個兩下就擺盤上桌,上一口還因為鮮甜美味而讚不絕口、下一口就吃到迂腐陳臭而掀桌開罵,猝不及防又無跡可尋。整整 16 集的提心吊膽擔心被品質落差給 punch 的心路歷程,恐怕比劇情本身還精彩?

光第一集看完就讓我糾結了一下:我到底是該繼續看下去?還是就此放棄?

沒辦法,第一集實在太雜太亂了。看起來製作組想要在第一集就想把尹世理的家世背景、性格人設… 全~~~部交代清楚,接下來會牽扯到的人也幾乎都要帶到… 在沒有鋪成空間也沒有喘息時間的夾擊之下,就得被迫接受剛剛的尹世理還是個商場女強人,五分鐘之後就變成缺乏觀察力也沒有應變能力的傻白甜?

因為還不到雷的程度(比這更雷的都看完整套了 😭),強迫症又發作的加持下,開始看第二集… 嗯… 好喔… 有正常水準了… 第三集… hmm… 有點意思… 第四集… 喔喔喔… 這個好…

等回過神來,已經心滿意足地看到第九集… 😍

當然,也不是說這八集就是一路順風順水,就如同前面說的,冷不防就會給你雷個一下。例如尹世理到底怎麼搞出第二次飛行?就算妳天生神力靠自己就把傘扛上去,地點是怎麼挑的?都不用場勘就一定飛得起來而且還飛對方向?簡直比遇到龍捲風捲到北韓還扯。另外也少不了一堆就算是服務戲劇效果也還是太矯揉造作的演出風格。

第十集開始,彷彿呼應尹世理(終於)回到南韓,整齣戲的調性也像是進入到另一個平行宇宙,節奏緩慢拖沓、狗血灑好灑滿還不加修飾… 要不是強迫症的執念加上「到底會怎麼結尾」的懸念再輔以 1.5x 的播放速度,我大概沒法看完。甚至會想求證製作組是不是這樣盤算:「前面看起來這戲穩了,所以後面幾集我們來混個集數撈一票吧~ \囧/」

謎之聲:阿幹,這就無腦爽片啊,想那麼多幹麼?

尷尬點就在這了… 這真的是無腦爽片嘛? 😕

劇情的主軸當然是很無腦,南韓的女主角被編劇之力帶到北韓,北韓的男主角收編(X) 收容(O) 然後設法讓她回南韓。女主角真的回到南韓,男主角又跟著鑽到南韓去保護她(X) 用力放閃(O)… [翻白眼]

帳面上是愛情主題佐喜劇調味,實際上也摻了軍教諜報、也摻了槍戰武打、也摻了陰謀鬥爭,甚至也摻了「檢視文化與人性上的存異求同」、還外帶「勸人向善教人學好」的意圖。

這些成份摻的並不突兀(大多啦),而且也不馬虎。李正赫單騎劫卡車那段飛車追逐樣子有出來、後面撂倒尹世俊保鏢的俐落伸手直逼正港功夫片。片中有母親身份的角色多半展現了不同形式的母愛(尤其徐丹她老母,有哏 👍),位高權重者的陰謀算計也沒有因為南北差異而有所不同。有惡心的壞人都得到了壞的下場,即使後頭開始洗白的男二具承俊也還是被賜死 😱。心存善念的人都安排了對應的福報,第五中隊的活寶們沒亂刷尹世理的信用卡,在被南韓調查時省下不少麻煩(國情院調查第五中隊時的無奈,堪稱後半段唯一笑點);尹世理的保險經紀人更是「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的代表(看到尹世理挖角他的那段,真的差點落淚)。

能把這些都安排妥當地塞進劇本,還拍的整整齊齊(?)漂漂亮亮前後連貫… 我是認為這背後下了大功夫…

謎之聲:講這麼多,它還是無腦爽片啊… [指]

ㄜ… 無法反駁… 🤣

不過這跟「乞丐中的霸主」本質上還是不太一樣的。藝術講究的多半是「怎麼說」而不是「說了啥」(目前的解讀是這樣 XD)。所以《愛的迫降》的確在許多面向上可能是個好作品。

以現今這個世道(?),用心細緻的無腦爽片應該會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在大多數情況下只想無腦快速爽一下,要迎合口味又要做出差異,大概也只剩下這條路?那麼,《愛的迫降》或許是比《復仇者聯盟》更適合拿來舉例的作品,畢竟整體品質差上一節,原本會把它奉為經典的人就更少 XD

啊?什麼?所以到底會打幾分?

ㄟ… 擲骰子吧… [丟 1D4 +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