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評《355:諜影特攻》

我真的無法理解 Jessica Chastain。

明明在《星際效應》跟《絕地救援》都是出色的配角,擔綱主角的《攻敵必救》更是我重看 N 遍的心頭好、《決勝女王》雖然沒有那麼威但還是有水準之上… 可是一旦雷起來卻也硬是要得?

《追殺艾娃》(以下用《Ava》)就接近雷的程度了… 雖然單看 Jessica Chastain 的演出好像沒啥問題(其他演員應該也是),但是整部片看起來就是角色凌亂、劇情薄弱、沒啥亮點,就算身為輕度「潔粉」也提不起勁看第二次。

《355:諜影特攻》(以下簡稱《355》)在各方面都像是放大版的《Ava》。演出陣容閃亮程度是《Ava》的好幾倍,有成名已久的 Diane Kruger、Penélope Cruz,有在 MCU 奠定知名度的 Sebastian Stan 與 Lupita Nyong’o ,還有那個也叫冰冰但姓什麼我忘了反正不是白也不是李 。故事架構擴大了好幾倍,四個女角(某冰冰:是五個!)就分別隸屬不同國家的情報單位、各自的背景幾乎都是獨立的;場景自然也橫跨各地,包括號稱上海但怎麼看都像台北街頭(實際上應該也是?)、進到屋內又會覺得窗外街景色調是那個異世界的地方。

《Ava》的缺點也跟著放大了。角色沒一個有好好交代仔細塑造的、人物又多,立馬變成和稀泥大雜燴。人物都爛了,劇情自然也無可取之處;故事老套不打緊、幾乎沒啥懸念不打緊,問題是轉折僵硬如石頭(把人質配角都一槍崩了倒是很欣賞 XD),我得靠著食不下嚥口中碎念 WTF 才能清醒地看完。最後的散場更是集敗筆之大成,一次湊滿生硬、老哏、說教、為賦新詞強說愁… 只差一個「強鋪續集哏」就圓滿了。

就算只用 B 級動作爽片的標準,《355》依然慘不忍睹。動作場面既不精彩也不盛大,風格不連貫、了無新意、而且連基本的流暢都沒有,連套招都套的很僵硬。

敢情「僵硬」才是這部片的創作理念?

有趣的是… 從《Ava》、《神聖電視台》到《355》,Jessica Chastain 不但是主演、還都軋了監製。我都要懷疑是不是透過《Ava》、《355》的悽慘表現,來突出《神聖電視台》裡的演出?我是還沒看《神聖電視台》,只是瞧瞧這精美獲獎清單… hmm…

有件事倒是可以肯定,就是導演 Simon Kinberg 的片子還是少碰微妙,另一部(還是處女作)《X戰警:黑鳳凰》也是雷到一個不行… 😱 看來是真的沒有導演天份… [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