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骨傳導耳機 AS800 關箱

這隻耳機是在 2020.10 購入,每天平均使用時間約 6hr。近日無法開機、接上充電線也不會亮燈,宣告不治 😭

前後服役約 22 個月,不知道這樣算脆弱還是有回本… 😕


骨傳導耳機真的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產品,雖然我是木耳(同等級耳機都未必能說得出差異、自然完全無法想像換 XX 線的境界… [遠目]),但也會覺得這隻耳機的聽感…

就是聽得到聲音而已 XD

當然,跟古老買手機附贈的耳機比起來,AS800 肯定還是樂勝。以個人完全不專業評比的結果,AS800 大概是傳統耳機 400~500 價位、然後閹割掉低音的水準。

花個四五千買一個聽起來只有四五百等級的耳機,是有什麼毛病…

正在存錢準備再買一隻 \囧/

首先,藍芽功能可以幫它加點分數(同一時間點買了一款千元以下的藍芽耳機… 我寧願用傳統耳機 😒 );一點也不嬌柔、不怕水不怕扯壞、戴到滿頭大汗也不怕破相的粗壯體質,可以幫它加點分數;很輕、夾頭力道適中而且幾乎無法鬆脫的配戴體感,可以幫它加點分數。

最重要的賣點、同時也是大多數人無視、違背主流的點,就是那莫名其妙的聽感。我是這麼詮釋的:

這世界始終播著你喜歡的音樂

就像在星巴克,大抵上不會有人期望星巴克播放的音樂聽起來要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通透乾淨有韻味。能聽得到在放什麼音樂、有氣氛不會太刺耳、想聊天的時候不會覺得干擾、想安靜的時候可以讓環境雜音變模糊… 就阿彌陀佛謝天謝地了。

骨傳導提供的就是這樣一種感覺。

所以說,如果需要同時聽到環境音、或是常常要在環境音跟播放音源之間來回切換,骨傳導應付起來就很順手。

以我來說,這幾年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小孩(aka 地表最難對付慣老闆 [欸])。年紀小的時候能聽到小孩發出的聲響、是不是在招喚奴才很重要,年紀大了之後則是時不時要應付「把拔你看」這種突發對話。骨傳導的特性就可以讓我日子過得不那麼痛苦… 至少耳機不用只戴一邊或是一直穿穿脫脫。

AS800 還有幾個意料之外的優點:

  • 莫名增加的空間感。如果在安靜的環境下,會有一種「聽起來變得很遼闊」的… 錯覺?
  • 加個耳塞,整個聽感就升級很多,細節、低音… 都會有「大師兄回來了」的明顯改善。至於這是功能矛盾還是進可攻退可守… 就見仁見智了 XD
  • 拿來聽節拍器的聲音不會被樂器聲音蓋住。以前樂器練到興頭上常常就抓不到節拍器的聲音,用 AS800 來播節拍器 app 的聲音就沒這困擾,而且樂器聲音照樣聽得很清楚。

最後來說一下 AS800 意料之外的缺點:

  • 特規的充電線只有 60cm,出乎意料的短,不是很好安置。
  • 戴上後很難靠頭枕或是躺下
  • 使用環境比預期受限(下述)。

如果環境太吵,聽不清楚也就罷了。問題是像白天走在普通車流量的馬路上,基本上開很大聲還是聽不太清楚。然後遇上下雨、(五公尺外)抽油煙機,聲音更是糊成一片。我沒機會在公車/火車/飛機上測試,感覺不太樂觀,但是在普遍被嫌棄隔音不好、行駛中的 Vitara 車上聽起來又還行?我有點抓不太到共通點… [抓頭],但無論如何「很多環境無法正常聆聽」是肯定的。


與 AS800 相處的這些日子,一直會浮現「啊… 無知真的是一種幸福呢」的感想。有 AS800 可以聽就會開心的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木耳屬性沒有那麼高,照顧小孩的日子會再痛苦個幾倍呢… [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