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評《魔鬼末日(End of Days)》

光看種花 MOD 的破爛介紹,這部片會長啥樣子大概就有底了。你知道最後一定會有驚無險、最後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你知道關鍵一定是阿諾,所以一定會出現肌肉槍炮流血爆炸 (難怪阿諾要拍《魔鬼二世》)

開場十分鐘,撒旦的颯爽登場的確出乎意料──好的壞的都有。

好的部分是:撒旦的性格塑造得很成功。從餐廳廁所出來毫無前戲當眾強吻貴婦兼襲胸是基礎、一眼瞪退貴婦男伴是必須,亮點是強吻完貴婦還幫她安好肩帶調好胸罩,實在是畫龍點睛的妙筆,尤其是幾秒後貴婦連同整間餐廳都在撒旦彈指間灰飛煙滅… 好詩,好詩啊… lol

壞的部分是:撒旦塑造的太過強大。降世臨凡的時候街道炸了一輪、從餐廳出來又炸了一輪,看起來也不需要掐訣念咒、也不需要合掌畫鍊成陣,說炸就炸。或許撒旦本應如此?問題是,一個單純的肌肉棒子凡人到底要怎麼對抗 Lv.MAX 的超自然力量?

一如往常,想看完全片的動力就只剩下:我就看你還能怎麼收尾… [嗑瓜子]

話雖如此,前半部還是有一定水準。阿諾的角色描繪的還行,畫面處理算得上精緻,行事詭譎想行兇殺人的反而是教會成員,搭配千禧年末日感,整個氣氛營造不錯。

然後撒旦再次提供亮點,走進實際上是信徒的心理醫生家裡然後吃親子丼的那段… 這就是所謂靈肉交融嗎?啊嘶~~(這位先生,你的口水擦一下好嗎?)

接著就是各種崩壞了… [無奈攤手]

帶頭爛掉的是阿諾與女主角之間的關係建立過程。我實在看不懂為啥女主角就這麼簡單地開始信任阿諾,明明他也算闖入家裡的陌生人?撒旦在阿諾家裡的威脅利誘簡直就是破格的經典範例,利誘的切入點看起來就不合阿諾胃口 (我說也直接來個強吻襲胸說不定還比較有效果) ;威脅也看不出手段凌厲,人類幾千年文化發明的酷刑不要跟我說撒旦您老人家不熟,而且這片本來就一定會歸到 R18 了也不用藏招啊?

至於阿諾用榴彈炮轟退撒旦那幕… 除了當本片最大笑點之外,也只剩下「所以槍枝協會贊助了多少?」可供玩味。

要說編劇導演替結局下了什麼功夫,大概就是最後還是讓阿諾掛了,沒有跟女主角過著性福… 我是說幸福快樂的日子,真是阿彌陀佛… [敲木魚]

免不了又進入到「看過爛片才知道經典好在哪」的段落。《康斯坦汀:驅魔神探》在架構上跟這部有 87% 雷同,但是演出不足十分鐘的撒旦魄力十足,登場 定場詩 「Hello, John… John, hello… You’re the one soul I would come up here to collect myself. 」至今仍是我心中的經典;康斯坦汀最後也不是靠天生神力去對抗撒旦 or 撒旦的兒子(連 Gabriel 都打不過啊),而是靠挑撥離間外加善用規則而有了好結果。至於撒旦的回馬槍更是一絕,尤其是對抱持[人性本惡]的觀眾來說更是餘韻不絕。你怎能不愛這部片呢?

至於續集嘛?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敲木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