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評《Incursion 2 : The Artifact》

前幾天《Incursion》出了二代:《Incursion 2 : The Artifact》,破關之後也不知道為甚麼,突然想遊戲評論,於是... 就寫了 XD。

可能得從《Kingdom Rush》開始講起。如果有人寫 tower defence(TD)的歷史,那 Kingdom Rush 大概會佔有一席之地;至少就我玩過的 TD 中(當然,這兩三年都玩 flash 這種類型,WarCraft / StarCraft 的 custom game 就不熟了),Kingdom Rush 融合了 RTS 的控兵元素,讓整體的娛樂性增加許多,不至於在蓋塔升級完之後就只能呆呆的看著敵人被殺、甚至控兵技巧也成為過關的要素之一(我手殘... 通常設完集結點就不管了 Orz)。

Incursion 出現在 Kingdom Rush 之後,兩個都玩過的話,很難不質疑 Incursion 到底「參考」了多少 Kingdom Rush 的想法?從遊戲風格、操作介面、技能設計、RTS 元素、關卡中的 NPC...... 絕大多數 Incursion 的「特色」,都可以在 Kingdom Rush 當中找到影子。

Incursion 還是有試圖走出自己的路,像 RTS 元素就做的更徹底,完全沒有「攻擊塔」的概念,只有產生單位的兵營、單位可以在兵營的範圍內自由移動、攻擊敵人。看起來是比 Kingdom Rush 靈活度更高,但是實際玩起來卻沒那麼實在,因為 Kingdom Rush 的單位不能點選,你要設定集結點就得先選塔;而 Incursion 則是可以點選兵營設定集結點、也可以點選單位設定集結點(而且該兵營其他兩個單位也會跟著跑...... 囧rz)。有時候人聚集在一起(要在 Druid / Priest 的靈氣範圍),光是要點到指定的單位 or 兵營就是個難題了,操作起來還比 Kingdom Rush 慢(非常可能是我手殘的緣故)。

另外一個做出差異的就是關卡中的 NPC(不完全符合 NPC 的定義,但是想不到更好的詞,姑且暫用)。Kingdom Rush 當中的 NPC 多半不會影響遊戲進行,完全不理會也沒關係,多半是為了拿成就(想到抓魚的成就 lol)。Incursion 的 NPC 多半火力強大、而且會無差別攻擊任何人,所以善加利用反而可以造成戰術上的優勢。像第五關我就會安排一個兵營只產生一個單位當作 Forest Groll 的食物好擋住上路的敵人 XD。第十一關大蜘蛛的安排也相當有趣。

無輪從獨創性、娛樂性、玩法多樣性(參閱這篇,Incursion 我完全不會想這麼搞)還是美術音效的角度去評論,Kingdom Rush 都優於 Incursion。作為後輩的 Incursion 並沒有在 Kingdom Rush 的基礎上做出成功的突破與創新,實在很可惜。但是持平而論,Incursion 的還是一個完整、好玩的遊戲。

Kingdom Rush 後來做了幾次改版,除了增加關卡之外,最大的改版就是增加了可以滿場跑的 Hero。坦白說,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改版,覺得在某種程度上破壞了 Kingdom Rush 的風格。不過反過來說...... 把所有英雄玩過一輪,又讓我再度花了 n 個小時在上頭,也不得不說這策略成功了...... XD 。

那麼,猜猜看 Incursion 2 有什麼主要的改變?是的... 它多了滿場跑的 Hero......=="

用比較概括的說法,Incursion 2 就是新增了十四個關卡、多了滿場跑的 Hero、控兵的操作有稍微改善,其他跟一代沒有太大的差別。在心態上會覺得 Incursion 2 整整弱了一節,畢竟是二代啊... 結果只比改版後的 Kingdom Rush 多了幾個關卡、英雄只有一隻,有四個陣營可以獲得不能技能來算,也只有人家的四分之一......

比較大的問題是,關卡設計的也不是很好,完全沒有繼承一代的特色。第二關的神樹完全無感、第五關獻祭出 Petyan Gaz 還算有趣,但是殺死沒有特別 bonus(可取得一個成就)、第九關的 Goblin 機槍莫名其妙的橫掃收尾、第十二關那個隨機吃人的地底怪獸個人覺得設計很無趣(謎之聲:那是因為你沒手速 [指])又打不死。最慘的是第七關,兵營變成生 Strygweer 的單位,問題是 Intrepid Stryg 跟 Smasher 在實戰中實在感覺不出差異(或著說來不及感覺出差異)、三個兵種升級就是毫無反應的數值增加,到最後沒法變出什麼戰術運用,就是摸熟路線出兵比重然後人海戰術想辦法坦住...... 全部破關之後浮現的感想居然是「唉... 怎麼會這樣呢......」

簡單地說,Kingdom Rush 是神作、Incursion 是好玩的遊戲,而 Incursion 2 就是不要期待就不會受傷害,一個打發時間還 OK 的騙錢續集作品。

想到 Booblyc 另一款風格很特別、但不夠成熟的作品《Monsters TD》,也出了第二代,也有同樣「反而變難玩」的問題。只是 Monsters TD 本來就沒有那麼好玩,所以落差反而沒那麼大。唉...... 難道這就是 Booblyc 這家公司的宿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