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評:相聲有新人-3

注意

這是一個外行人(無論相聲還是選秀節目)對《相聲有新人》的評論。不客觀,會爆雷。

第一期的評論
第二期的評論

蘭葆&潘心強:《捧逗爭哏》

https://youtu.be/QkRxUq-IiQA?t=6m41s

這段子還真的是逗哏把捧哏的角色給搶過去了,結尾還把逗哏給氣下台。撇開「這是不是相聲」的問題(我個人比較認為像是答嘴鼓),整個劇本的設計應該是會有效果的。

不過演出的技巧就不夠水準,尤其蘭葆的緊繃跟不協調(看看他坐在辦公桌前的體態,雖然好像本來就會聳肩,但沒上台那麼嚴重),簡直就是敗筆。

潘心強跟郭德綱在評量上有差不多的共識,倒是那個蘭葆看起來就是狀況外。最後落個「待定」的結果好像也挺適切的。

嘻哈 F4:《偶像來了》

https://youtu.be/QkRxUq-IiQA?t=16m58s

以形式來說,他們的確把群口相聲弄出一個不錯的效果。有不少三人的群口相聲聽起來比較像是兩個逗哏輪流共用一個捧哏(例如《扒馬褂》),那還真不如聽對口相聲就算了。而他們還是四個人,難度更高、完成度也很好,著實不錯。

但是包袱設計不夠扎實。亂接歌的部份,兩首歌的銜接性不夠強烈,感覺像是硬上;最後那段四人齊唱接的也生冷。柳活唱的實在不怎麼樣,可能是截至目前最差的。

郭德綱轉身拿酒盃逗他們的那段演得挺好,快慢拿捏很見功力 XD

衡治&衡小珍:《父子闖上海》

https://youtu.be/QkRxUq-IiQA?t=27m48s

段子設計著實無懈可擊,在傳統唱腔與貫口的基礎上做了極為高明的創新。衡小珍的演出也幾乎稱得上無懈可擊(尤其考量他六十多了還能耍關刀、還能一面說貫口一面跳手指舞)。

所以說郭德綱把這組刷掉,實在是太對了。

衡治的基礎實力不行,乍聽之下可能還夠用、應該比蘭葆強上一點,但是同時對比衡小珍的老練就顯得處處破綻。他的心理素質也不行,回應郭德綱那段不說還沒事,一說露了底:是走頭無路才當個靠爸族來講相聲。而且都三十歲的人了,居然這麼不會講話、不是說非得講虛偽的場面話不可,但是你也別這麼老實不客氣阿? 你爸沒教你嘛?等等,你爸就在旁邊 XD 你爸講那些實話是真情告白,你講這些實話是白目自爆啊!(至少學學那個公務員蘭葆怎麼應對進退的嘛…)

只能說傳承難、孟子的「君子之不教子」也有道理。不然為啥可以編出這麼精彩段子的衡小珍(德雲社很多段子我覺得無聊… Zzz ),卻只能教出這麼平庸無能的兒子、以及還在賠錢的園子?

[望向米寶] 戒之、慎之。

姬天語&劉喆:《唱給你聽》

https://youtu.be/QkRxUq-IiQA?t=43m16s

開頭很乾、沒什麼意思,到消防隊那段才有點意思,最後的柳活也還可以。扣掉中規中矩甚至有點施展不開的劉喆,整體表現不夠水準,在郭德綱那邊應該直接被刷掉?

用陰謀論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對的設計感太重了。節目多少還是需要女角來平衡 or 吸睛,前面已經刷了三對有女角的組合。再查了一下有點眼熟的劉喆,還真的是德雲社的。

希望不是用陰謀論的角度去發展… =="

張宇識:《學霸成長記》

https://youtu.be/QkRxUq-IiQA?t=51m31s

有一種宋啟瑜(第一期)跟周培岩(第二期)兩人相加除以二的感覺。

段子的架構其實還不錯,但是一些細節太鬆散(例如要長不長、要快不快、要順也沒多順的貫口),再加上演出能力實在不怎麼樣,轉折需要的停頓都沒拿捏好,我覺得應該刷掉。

口技&腹語

這兩組擺在一起很明顯是設計過的,對行外人(例如我)會都指向同一個問題:什麼是相聲?

尤其是腹語的段子,基本上跟常見的捧逗互嗆互虧的安排沒啥差別,或許演出效果還好些?但是為什麼連我都覺得這不是相聲?

這能延伸出去談郭德綱的相聲立場,不過這裡空白處不夠, 改天再論。

董蛟&申方園:《心有靈犀》

https://youtu.be/QkRxUq-IiQA?t=1h12m7s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尷尬型的段子風格,甚至始終搞不懂樂趣在哪?後半段才有些味道。

不過演出功力跟默契應該毋庸置疑,值得過,大概是一個劍走偏鋒以求留下印象的險招概念?

最後郭德綱故弄玄虛玩得太過頭了點,有點假,不過兩人的眼淚又好像有點真。虛實之間大概就是演員的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