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評:相聲有新人-2

注意

這是一個外行人(無論相聲還是選秀節目)對《相聲有新人》的評論。不客觀,會爆雷。

第一期的評論

李寅飛&葉蓬:《經典永流傳》

https://youtu.be/x5-rdZx5wAw?t=3m55s

找不到笑點,尤其是對照鏡頭帶到其他參賽者的正面反應時,總覺得落差太大,不知道到底是文化差異還是單純見識不足,抑或是前一對交大博士幫襯的太優秀。

當然,單純看演出是夠水準的,雖然捧逗之間的節奏感與風格不是我喜歡的調性。

金霏&陳曦:《兄弟,幫幫忙》

https://youtu.be/x5-rdZx5wAw?t=15m54s

段子的架構我很喜歡,但是細部鋪陳就有許多小毛病。像是金霏開始演音箱到真正開始這段就顯得多餘沒有意義;有兩段當 BGM 的部份幾乎聽不到,這未必是演員的問題,很有可能是收音 or 調音準確度的問題、但對觀眾來講就是個問題。

除此之外的確優秀,尤其陳曦收放自如、甚至比金霏還搶眼。

周培岩:《路怒症》

https://youtu.be/x5-rdZx5wAw?t=27m2s

好,很好,非常好,這很可能是除了《台灣怪談》之外,我目前最喜歡的單人演出。

段子設計的好,聲調、語氣、表情、節奏也都相當到位。尤其是語氣與節奏的拿捏,在許多時候都用一種異常冷性、平淡過頭的方式處理。一方面可能是要對應主題做出反差,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為了要展現出自己控制場面的能力。有太多演出者(例如第一期的陳印泉)會擔心沒有效果而下了重手,更不用說他還是單人演出沒有逗哏輔助,卻還有那個心臟選擇這種表演風格,厲害。

至於他說的是不是單口相聲,其實我完全不在意。

張番&劉銓淼:《相聲有新人》

https://youtu.be/x5-rdZx5wAw?t=36m46s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的演出。光段子本身就看得出來經過精心設計,塞了模仿、柳活、以及一段貫口作底,但是轉折流暢不生硬。捧逗都稱職、默契也好,以我的程度幾乎挑不出缺點。

只是說以他們的資歷,算新人嘛這… [抓頭]

從這組也看得出來,這節目肯定是設計過 or 剪輯過的。不然怎麼就這麼剛好前面有三組想靠相聲維生但是失敗,這組也差不多、只是程度跟狀態都好上一些。

只能希望純粹是剪輯效果而不是打從開頭就設計好的,不然郭德綱的感嘆離席與這節目的美好願景,效果至少也得打個對折。

李振威&張括:《我愛民歌》

https://youtu.be/x5-rdZx5wAw?t=36m46s

李振威的柳活絕對會讓人眼睛一亮,但除此之外的表現就是平凡、粗糙、甚至可以說是無趣。我覺得這組過得十分勉強,不過也想看看他們能走多遠。

馬小跳&陳藝誠:《網紅蘭州》

https://youtu.be/x5-rdZx5wAw?t=1h55s

段子設計不佳,尤其是最後 MC Hot Leg 那段。我本來就不愛裝瘋賣傻型的哏,問題是連貫性也差,更糟糕的是連「底」都毫無勁道可言。

是說他們的演出能力應該還是夠水準,能過也不算太奇怪。反正張國立那邊本來就人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