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2012 總統選舉後

我原本就不太關心政治、只要打開電視就覺得受到政治新聞的迫害(是說台灣的新聞幾乎不值一看),再加上當兵時一直被灌輸「軍人需保持行政中立」、退伍後一堆技術文件等著看,也就離政治時事越來越遙遠。得知總統選舉確定是蔡英文對上馬英九(謎之聲:你把宋楚瑜放到哪去了!),連投票的興致也缺乏。

怎麼說呢?

馬英九給我的形象,會覺得他只適合在太平盛世的時候當領導者。時局沒那麼穩定或樂觀的前提下,應該是先殺出一條血路,再來才是設法當個好好先生,可是馬英九感覺是倒過來玩。而蔡英文... 坦白說,完全不知道她的來頭,在被迫看了一些新聞後的心得:她太平靜了、在輔選場合缺乏群眾魅力,別說陳水扁跟蘇貞昌這種一上台就可以感受到 AT 力場的等級,連跟主打賣臉賣身材的馬英九相比也是輸一大截。在台灣的群眾依然停留在「安耐哩工丟母丟」或是分不清楚政治人物跟偶像人物差別的智能等級,讓蔡英文出來當擔綱主角,我總有一種慘不忍睹的 fu(你還是去先進一點的國家選總統吧...)。所以,不看也好,反正一個似乎不需攻守(防堵副手捅下的簍子比較實在?),一個看似不擅長攻防,大概也不會有什麼高潮起伏的過程。

結局是,民進黨輸了八十萬票。跟很多人一樣,詫異為甚麼民進黨會輸?但我比較想探究國民黨為甚麼會贏?(謎之聲:這不是同義嗎?)

雖然盡力避免看新聞開電視,終究從 Plurk 或是 G+ 傳來一些相關消息。我在網路上的社交圈扣掉 Plurk 上的高中死黨,大都是因為 computer science,相對於政治來說,應該算常態分配。在這些人提供關於政治的資訊當中,幾乎一面倒地偏向綠色這邊:花錢花的很夢幻的《夢想家》、惡搞馬英九的 633、撻伐吳敦義失言連連、平反蔡英文在宇昌案當中合情合理也算合法...... 如此之類。

蔡英文的電視文宣,我是沒怎麼看到(錢不夠多?),倒是新北市第八選區江永昌的競選宣傳車出現她的聲音,柔軟中似乎帶著穿透力,台詞大概是「大家好,我是蔡英文,如果宣傳車的聲音吵到大家,我在這裡向大家致歉... [後略]」雖然已經打定主意不去投票,但是聽到還是有一種「幹... 台灣的選戰終於進步到這個階段了嗎?」的感動。

反觀馬英九的電視文宣,即使只是外食的時候多少看一下電視,但前後也看了四五隻,大都很平凡(想想,吳念真也算厲害,至少他平凡的還會讓人記得)。選前有一隻廣告,重頭到尾都是周美青,看完當下我很想大喊:「你不是陳水扁,你老婆也不是吳淑珍!」當年陳水扁「推」出吳淑珍,就算很中立地不聯想到政治謀殺,至少也會有「即使這樣,夫婦還是一同打拼」的憐憫感(盧修一決定性的一跪、還有那兩顆子彈,看來台灣選民還是會吃這套...... [嘆])。是啦!周美青形象是很好,問題是她的形象跟政治完全扯不上關係,卻打算拿來替自己的政治形象加分?這是什麼詭異的思維?再者,一直打這種純粹的形象牌,只是讓我回憶起四年前——當年馬英九的形象也是超級好,現在呢?讓你老婆留個全屍好嗎?我差點因為看了這隻廣告而打算去投蔡英文...... Orz

以此來延伸我的問題:國民黨會贏,是因為作對了什麼事嗎?以奧瑞崗式辯論的角度,國民黨這次是反方(維持現狀),基本上會是扮演攻方的角色。扣掉可能專家學者才能真正搞懂的兩岸議題(反倒是馬英九的親中路線人人能懂 XD),蘇嘉全農舍、兩元柿子、三隻小豬、以至於宇昌案,有哪一個是真正戳中民進黨痛處、有決定性的影響?還是「只剩下這些可以打,以免到頭來還打到自己?」反而是張大春寫了這篇:《失分的是吳敦義》,著實令人莞爾。

拋開以成定局的事情,來想想四年後吧!(如果那時候還沒變成台灣地區...)

蔡英文敗的精彩、敗選演講也同樣精彩,據說對岸不少人都給高度評價,連帶導致 GW 啟動。到目前為止,她仍然保持「辭去民進黨黨主席」的說法與作法,如果真的能這樣堅持下去,那四年後可能還是她?因為以「撒種子」的角度來看待這次選舉(畢竟陳水扁可以說是留下一片焦土 XD),那蔡英文(檯面下)可能是大獲全勝,樹立了良好的典範與形象?

如果以蔡英文為假想敵,國民黨會推誰出來?這答案會非常有趣。馬英九不能再選,曾經戰勝蔡英文的朱立倫當然是一個選擇,但是朱立倫要怎麼面對濁水溪以南?另一個選擇是這次的副手吳敦義,他的問題在於:這次說錯話上頭還有一個馬英九可以頂,萬一變成正手時又講出「無薪假對於世界和平之貢獻度」這種「玩笑話」時,誰來幫他頂?

扯到這裡,突然發現我也落入了「只能二選一」的困境中。其實「只能二選一」並不一定是困境,前提是這兩個並不是在比「誰比較不爛」、而是比「誰比較好」,這「誰比較好」還不是單看打選戰的方式,希望是更接近政治本質的東西。寫這篇看似(謎之聲:根本就是!)數落國民黨贏的莫名其妙,倒不如說是希望國民黨能贏的順理成章一點。

備註:沒錯,我(勉強)算是泛綠的,因為國民黨內實在沒啥人讓我想要投給他。民進黨內至少還有蘇貞昌、現在多了一個蔡英文。當然,我不否認以我對政治(現況)的了解,也只是看看熱鬧、打打嘴砲而已......[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