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評:相聲有新人-1

注意

這是一個外行人(無論相聲還是選秀節目)對《相聲有新人》的評論。不客觀,會爆雷。

馬騰翔&李小龍:《還有一分鐘》

https://youtu.be/Apb6TW1Uo-8?t=15m23s

這個段子還蠻普通的,因為最大的「底」實在不怎麼樣,要說貫口的難度其實也還好(很技巧性的分散給兩個人?),最大的問題是貫口的音調起伏跟配樂的旋律幾乎對不上,導致有沒有配樂可能聽起來都差不多。這就想起 N 年前的《The Mon Song》,那才算是優秀作品。

當然,也許對傳統相聲界來說這已經是跨很大的嘗試?

陳印泉&侯振鵬:《家和萬事興》

https://youtu.be/Apb6TW1Uo-8?t=25m06s

以表演效果來說,從劇本到演出都很不錯。但這似乎會面對一個老問題:這倒底是相聲?還是表坊 or 瓦舍那種可能不會被傳統相聲界接受的相聲劇?

張國立給的評語的確是行,把我當下覺得一絲不快的原因給點出來。陳印泉太過緊繃、逼迫以至於只有張力而沒有和諧度,即使侯振鵬比較淡泊、正常的調性也平衡不了。或許這也是看起來像是舞台劇的原因?

還蠻想知道郭德綱會怎麼評論這對。

孟鶴堂&周九良:《兒時玩伴》

https://youtu.be/Apb6TW1Uo-8?t=36m44s

第一次看感覺有點悶,到第二次看的時候才咀嚼出一些味道。孟鶴堂的聲音表情眼神動作無一不到位,實在厲害。尤其對比陳印泉的演出,就有十足的「呼吸感」。

但是段子的設計上就不是那麼理想,或著說不太符合個人口味。像是 可愛 癡呆小孩子的部份即使完全刪掉也不妨礙,加了反而拉低了質感。收在燈籠的段落應該就挺好,要接續下去也不是不行,但顯然接的不是很好。

以比賽的角度來看就很合理,畢竟這樣多了不少炫技的機會。

宋啟瑜:《我的小眼睛》

https://youtu.be/Apb6TW1Uo-8?t=47m48s

完全不行,徹底不行。別說笑點了,連最基本的台詞都吃了幾次螺絲。他中途自己插的那句「外頭比裡面還熱鬧」或許凸顯了問題。就一般觀眾來說,有 87% 的機率根本不知道他在幹麼;而外頭(其他的選手)的反應,應該也不是因為他作對了什麼而笑,反而是因為他在不該炸的地方炸了而產生的… 反差萌? XD

如果真能作到「行內人才笑得出來」這種境界那也不容易,問題是看不出來他有這個意圖。不可控制就談不上藝術,只能說是徹底的失敗了。

我強烈懷疑這是製作單位為了後頭交大博士那對而預先鋪的哏。不然就這個水準,應該會跟前面幾組一樣直接剪掉。

謝金&李鶴東:《我有三高》

https://youtu.be/Apb6TW1Uo-8?t=55m54s

純就表演效果的角度上來看,其實我還蠻同意那交大博士的評語。笑點老套、鋪陳也普通,完全沒辦法逗樂我。話說回來,看郭德綱的段子有 87% 的機率也是這調調… [遠目]。

以郭德綱的演出作標準,那麼這對的口條清楚、捧逗之間的拋接順暢,柳活應該在水準之上(感覺比孟鶴堂臨時唱的那段好上一點?)。所以說會 pass 也不是那麼意外──如果從所謂傳統相聲的角度去看?

郭德綱的評語很含蓄、但是仔細咀嚼的後勁又很血腥。只能說名不虛傳。

李弘燁&鄭鈺:《好浪漫啊》

https://youtu.be/Apb6TW1Uo-8?t=1h5m33s

基本上也是完全不行的演出。就不說包袱本身設計的如何,光演出的諸多缺陷就上不了檯面。就說最後一段的情境重現,根本沒有在舞台上製造出兩種情境的不同氛圍與切換的節奏感,只能從台詞去判斷現在是在講現實版還是浪漫版。

我想這一組沒剪掉的貢獻,大概就是李弘燁對幹郭德綱的部份。如果抽掉現況與假設,那麼李弘燁對相聲的訴求的確有幾分道理,就拿我自己來說,聽柳活還行(跟聽歌劇有 87% 相 [喂]),但是太平歌詞就完全感覺不到樂趣。

李弘燁最大的問題在於他並沒有體認到表演藝術必須在現實當中起作用,尤其是相聲這種自古以來就是大眾通俗娛樂的形式。所以郭德綱很早就放了大絕:「商演就是成功。」當然這招未必實在,不過拿來塞李弘燁倒是精準。

如果這整段都是真刀真槍、沒特別安排,那不得不說郭德綱的確是強到一種境界,無論 EQ、反應、論點、嘴皮都面面俱到。反過來說,其實還蠻悲傷的,選秀節目得靠低水準的負面衝突來拉抬效果?

這就讓我想起了黃明治的《飆高音》了… [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