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每月一曲:寂寞難耐

電影《風塵三俠》在 1993 年上映時,報紙上刊的半版廣告,嘻鬧中帶點情色的風格,到現在都還有一些稀疏的印象。實際看到電影已經是 N 年後的第四台,三個男主角的演出自然不在話下,至於柏安妮跟朱茵,那真的是… [擦口水] 啊?你說袁詠儀? 沒興趣… [蓋牌]

對這部電影另一個印象很深的點是配樂,其中包含了〈寂寞難耐〉。

不確定〈寂寞難耐〉是不是特地為了這部電影而寫,但的確是《風塵三俠》故事主軸的完美濃縮。

沒有網路的年代,對華語歌壇也不熟,根本不知道這首歌是誰唱的(第四台肯定會把片尾工作人員跑馬燈切掉)。這不妨礙接下來的二十幾年,在不同的時期,腦海裡會浮現不同句的歌詞,然後接著哼兩句「寂寞難耐,寂寞難耐~~」

現在也是。

米寶大人 這個月開始上小學。本來日間隨侍在側的生活,一下變成大面積的空格。雖然終於可以重返睽違六年的個人生活、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用看老闆臉色;但白天在空蕩安靜的屋子裡游移,除了一些近似寂寞的心情,更多時候是

時光不再,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在 Spotify 上頭,有三個李宗盛演唱的版本:(應該是) 最初發行的原版 ,以及《理性與感性》、 《既然青春留不住,還是做個大叔好》 (簡稱大叔版)這兩個 live 的版本。

原版比較… 工整(?),live 版的風格更適合這首歌。而且兩個 live 版本把其中一句歌詞改成「往後的日子,不必對誰交待」,我覺得比原版好、或著說更貼切現在的心情。大叔版有點油膩、隨性過頭了,快沒有「難耐」的感覺。所以最後選了《理性與感性》的版本。

(是說那個「四十歲早就過去了」後面那個口白… 我怎麼聽都是「幹x娘」… 😑)

順便聊聊「孤獨」(?)

大學的時候,在 BBS 上的個人板寫過關於「孤獨」與「寂寞」的個人詮釋。結論已經不確定了,很可能是:

寂寞是一種當下的心裡狀態,孤獨是長時間缺乏共鳴的體認。
例如:跟一群人在一起,可能不會覺得寂寞,但仍然會感到孤獨。
所以,我不怕寂寞,怕孤獨。

現在當然沒那個勇氣、用這麼一刀兩斷的分類詮釋法 🤣。還是認為孤獨跟寂寞不是等意詞,不過無法否定兩者時常共伴同生、沒法分得那麼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