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202309 Netflix 短評

不是看過的都會出現在下頭,有些不會寫、有些還沒寫出來。

ps. 根本就是 戴夫·查普爾

Borgen

明明才三季、前後 30 集、30 個小時不到的影集,結果拖了快一年才看完。

因為對丹麥一無所知,所以無從判斷這個政治題材的影集有多少藝術加工的成份在。可以確定的是:雖然表面呈現的主軸很理想主義,每件事情最後幾乎都有好的結果;但內裡還是依然藏了很多利益算計、甚至人性的醜惡面,只是要嘛包裹在文明的糖衣裡、要嘛用間接的含蓄方式表現。

對於喜歡大開大闔、強烈跌宕的人來說,這部相對來講冷靜到不行作品,起碼得先扣個 0.5。這是拖了一年才看完的原因、也是至少得給 7.5 分的原因。

幸福滿滿的便當

僵硬的男主角,扣分;很舞台劇的男配角們,扣分(很奇怪,女角們基本上都正常發揮,就是男角一堆問題);莫名其妙的道具小熊,扣分;粗糙的劇情,扣分;令人出戲的乾淨背景,扣分(我才不相信一個單親爸爸家裡會整潔到像是樣品屋,每天買便當冰箱還會有鮭魚片)…

還好只有四集,不然一直扣下去… 😱

會讓人想到《深夜食堂》,但程度落差大概就是職業球隊跟大學系隊幅度。

戴夫·查普爾:淡定哥與鳥的啟示

理論上應該是一個很厲害的脫口秀演員,看 wikipedia 的資料,實際上也真的是?但至少就這兩集的表現… 撇開文化差異導致的笑點 miss,我覺得也太隨性了。尤其是他自顧自的一面抽煙、一面敲著麥克風、一面笑得很開心… 實在是滿滿的 WTF?只能給 6 分… [蓋牌]

(後續 Dave Chappelle 其他作品)

凱文·傑伊:大家冷靜點!

不難看,但是很普通。台風有點生澀,笑點互相沒啥關聯,就是說一堆小故事。靠天生的喜感撐完全場。

戴夫·查普爾:我的成名之道

介於致詞演講與脫口秀的演出。原本只是看完上頭《淡定哥與鳥的啟示》之後 Netflix 推薦的節目,結果看了 wikipedia 之後才發現跟下頭《華麗最終回》有因果關係。

因為有致詞的成份在,所以自 high 的成份少很多,內容也比較… 樸實(?) 一點,比較能看得出基本功方面的實力。不過還是… 嗯… 啊… 啊?(?)

(後續 Dave Chappelle 其他作品)

戴夫·查普爾:華麗最終回

因為這集很有名,所以能找到各種評論(狗「戴夫 查普爾」,除了 wikipedia 之外幾乎都是跟這集有關的文章 or 影片)。即便在看過一些評論之後,我還是… 嗯… 啊… 啊?(?)

要思索下去會是一個很龐大的題目,而且我沒打算(在這時候)想 😑。簡短的版本是:跟我看到「火冒 4.05 丈」的新聞一樣,描述的方式算精準、也有一些可咀嚼的味道,但因為「若有人被事實陳述給冒犯到,不是事實陳述者的問題」的基本態度,所以本質上覺得無所謂甚至無聊。(當然要套「言外有人、人外有世」的角度就可能得出完全不同的結果,總之,現下沒打算深究)

或許不要受限於自己對「脫口秀」的刻板印象(簡言之:要能笑出來),可以更融入其中、獲得更多?但反過來說,如果用「有趣的演講」或「思考挑戰」的分類會給出更好的評價嗎?不好說…

總之,視為脫口秀的話,只能給 6.5 分,不能再更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