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一波三折,我快夭折

要溯本根源的話,故事會扯的很長(帶賽人的一生已經三十個年頭...... [遠目]),所以就從今年四月底開始。

原則上,在 04.25 之前要先花完某項經費五月份的額度,並且跑完所有採購與核銷流程;不過偉大的國軍在四月份安排了消耗精神戰力週跟OO演習 [註1],根本很難作業,所以上級單位很體貼的讓我們延宕到 05.05(其實主因是之前用完的經費還沒有撥錢下來,很多單位根本沒錢買東西 lol)。不過,負責審核的長官在四月下旬的時候換人,對於該項經費的支用範圍限定的非常嚴格,導致有一半的經費得重新買過(請不要問我「那已經花的錢該怎麼辦?」這種太有智商的問題 [淚目])。

好的,這沒什麼大不了,管錢管採買的沒遇到這種狀況八成是上輩子做了太多孽 [誤]。


四月的倒數第二天(禮拜五),我們突然收到一個命令:搬家!下禮拜四(05.05)之前搬完!

雖然搬家會很累,不過基本上大家都蠻高興的,因為新家又大又舒服(《破壞之王》在隔壁棚,謝謝),外加天高皇帝遠、旁邊就是籃球場的地理優勢,整體而言是沒啥好抱怨的。重點是,可以趁著搬家之便,迅速解決掉那筆經費(終於!),哇哈哈哈... 天助我也!

於是週末留守的時候,除了站哨、出了十筆糾結多日的爛帳,就是打包整理我獨占的辦公間,另外聯絡廠商敲定施工的時間。禮拜一早上,趕緊到各個廠商請他們先出發票,準備晚上出帳、隔天跑核銷流程。正當我收集完發票,忙裡偷閒悠哉地吃了頓午飯,正要打個飽嗝準備回部隊弄搬家的事情,電話響了......

「那個痞子,隊長說動作暫停,我們不搬家了......」

什麼?搬了三天半才說不搬?那我裝箱是裝爽的?那些發票是拿爽的?重點是,再過三天就要核銷完的預算怎麼辦啊啊啊啊...... <囧>

衝回隊上等隊長開會回來,拿這個已經煩他煩了一個多禮拜的問題,重新問一次:「隊長,那現在要買什麼?」

「靠夭,花錢還不容易,你去找磚頭跟製作鐵牌的廠商,來裝潢手榴彈投擲場,他媽的......」

隊長烙語助詞倒不是想電我,而是... 我這麼說吧... 我已經下部隊半年多了,從來不知道隊上丟手榴彈這檔子事......

好吧!事到臨頭,總比花不完錢先被審核的長官電飛,接下來沒有該項預算可以花來的好。趁著還有兩個小時可以洽公,衝出營區開始找磚頭跟作鐵牌的廠商。輾轉從油漆行那兒問到賣磚頭的大盤商,偏偏沒有地址沒有明顯地標在一個小巷子裡頭連招牌都沒有...... 油漆行小開跟我講解路怎麼走的過程當中還鬧了一個白痴笑話 [註2]。接著也解決了製作鐵牌的廠商,還有時間弄了兩家報價 [驕傲狀],順利在期限內滾回營區吃到晚餐,跟隊長報告完價錢,明天等著花錢買發票回來。嗯!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於是時間來到 05.03 禮拜二,距離要核銷完畢期限還有兩天。早上跑了一趟上層單位,遇到隔壁部隊的預財士,他說:

「你有沒有聽說那筆經費要回收,不能花了?」
「怎麼可能? 你聽誰說的?」
「我們家連長,他昨天半夜跟我講的,前OO處因為我們都亂花那筆錢,所以要回收做什麼看板之類的鬼。」
「靠,那已經花掉的單位不就爆炸了?」
「我是還沒花啦!現在打算去問一下長官確切的狀況。」

他跟審核經費的長官確認的結果,是的,真的有這件事情,所以沒花的錢就先不要用。於是我跑回隊上跟隊長回報這件事情,隊長說:「我也有聽說,那就不要買吧。」也好,沒花錢就表示沒事情要處理。

禮拜三下午,按照慣例是所有預財士到上層單位被罵開會的時間。也不知道為甚麼,這次沒打算讓我們進會議室,而是被審核經費的長官趕到隔壁的樓梯間,似乎打算速戰速決。

「今天開會很快,只有一件事情,那筆經費還沒花完、呈上來核銷的單位舉手?很好嘛你們,喜歡拖到最後一刻是吧?明天沒有核銷完的單位,就叫你們家主官寫檢討報告書上來。」
「報告長官,之前OO處不是說要回收作看板?」
「OO處的事情你去問OO處,他們沒定案我也管不著,反正明天沒有送上來就等著倒大楣。就這樣,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沒有的話就解散。」

跟隔壁部隊的預財士對望了一眼,臉上的表情都是「那昨天跟我們講先不要花錢是哪個混蛋?」然後就衝出營區買東西拿發票。

好了,一波三折的事情基本上就到這邊結束,後頭還有一些帶賽的事情......

05.05 整天,我找不到那位審核經費的長官,所以核銷的簽呈也沒送上去,一直等到 05.10 收假回部隊才真正送成功。而那位長官幾乎審也沒審、也沒追究為啥今天才送,就這麼收下結案了............ Orz

[註1] OO演習的名字,我們這種基層單位說出來就是洩漏機密!不過報紙可以報導、新聞台只差沒現場直撥,政府官員甚至會再三強調這個演習的內容...... [核爆]

[註2] 「那個七角川,你知道在哪裡嗎?」
「ㄟ... 不知道耶...... 這名字好怪,是賣什麼的?」
「............ 那不是賣東西的,那是一條河............」
後來發現,七角川就是吉安的古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