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千葉火鍋—永和店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249號
種類:火鍋?
時間:2011.01.31

還是一言以蔽之的把結論寫在前面:這間店是吃到飽界的四不像,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像。

走進店裡,每個人桌上咕嚕咕嚕煮個火鍋。坐下來打開菜單,還真的有七八種湯頭可以選擇(那個壽喜燒口味的是打算?)。走到擺食材的冰櫃,該有的火鍋料都有、走到醬料區,該有的沙茶蔥薑蒜都有。我們已經很習慣火鍋店會出現的飲料機、咖啡機、冰淇淋櫃,這些統統有。好的,這是一間火鍋店。

慢著,那一堆擺出食物的櫃台、還有櫃台後的服務人員是在作啥?

結果是,這家火鍋店有提供沙拉、有提供蛋糕、有提供中式冷盤、有提供中式熱食、有提供手卷等現作的日式食物、有提供現調飲料(茶、咖啡)、甚至據說可以現點鐵板燒。單單論種類的話,已經算得上中等規模的 buffet,或著換個方式說,千葉火鍋提供的種類可能比沾美的午餐時段還要多一些。

這樣算起來,午餐 359、晚餐 399(另加 10%)的價錢,著實令人... 感動?

問題是吃起來一點都不感動。我點的泡菜湯頭吃不出泡菜味、蛤蜊很小顆還常常煮不開、肉片吃起來就是不對胃口,火鍋部份的整體品質,大概就跟當年的趣味一下 [註] 一樣,說不定還差些。至於火鍋以外的食物,我只能說「可以吃」,但大多數看了就沒有想吃的念頭。拿了一小盤水果沙拉,居然不想吃完 [核爆]。現調飲料也是徒具形式,味道籠罩著灌水的陰影。再加上外場人員並沒有很勤勞地巡邏收空盤,吃 buffet 的 fu 實在被破壞的差不多了。

等等,這是一家火鍋店啊?怎麼搞的在用 buffet 的方式來評量?還是說,這其實是一個可以自己煮火鍋的 buffet?

四不像自然有牠的價值,例如造成圖書館員與分類學家的困擾 [大笑]。能把火鍋店與 buffet 合而為一好做出市場區隔,還能順利存活瘋狂展店,不能不佩服千葉火鍋。這似乎是必然的趨向?從以前火鍋店附贈冰淇淋是賣點,到後來變得像是買冰淇淋送火鍋(燒肉店亦同),現在也只不過是擴大成火鍋店附贈全套 buffet 罷了,還不如責怪作 buffet 的店家為啥沒有先一步想到這招。

我在意的不是形式分類的問題、我想抱怨的不是千葉火鍋的品質。而是為甚麼徒具形式的事情越來越多,真正有點品質的東西卻越來越少?能無限量地吃到很多種類的東西,就能滿足消費者,好不好吃就不重要了嗎?這到底是我的嘴越來越刁,還是普羅大眾的飲食文化真的出了問題?

我在千葉火鍋坐了三個小時,之後拎著開幕期間附送的冰淇淋去隔壁的飛踢進貢。飛踢店裡的客人問我該不該去吃千葉火鍋,一時間千思萬緒不知該從何說起......


這是奉 老丸旨意而寫的食記,回頭看看才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寫這種東西了,雖然還是吃了很多「很有感觸」的店(至於是哪種感觸就不一而足),不過始終下不了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也許有人逼著寫才會有產出吧?

註:趣味一下是大約十年前在台中很紅的火鍋店,每人單價大概 150 元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