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請你幫我殺了他》讀後感

這是明日工作... 不對!這終於不是明日工作室、而是三采文化的試讀活動,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原本還以為寫完《灰色愛情》,就不會再有出版社敢讓我試讀,投了幾個履歷(?)之後,還是有了這個機會。這代表我又向職業頻亂家的道路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握拳]

好了,自 high(謎之聲:根本是自婊吧?)完畢,回歸主題。

由於這本小說帶有偵探 or 解謎的元素,如果不想知道劇情的觀眾,建議不要繼續往下看。

(多空幾行以防萬一)

面對這個作品,我不免又想拿出對岸老濕《傷不起的中國大片》裡頭的台詞
牛逼的人都是相似的, 而苦逼的人各有各的苦逼。
這真的是很深刻的道理,讓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腦海裡不斷地冒出這句話 [核爆]。故事裡頭的有頭有臉(?)的角色,幾乎每個都有奇怪可怕的過去、不然至少也會有個不怎麼和諧美滿的家庭。

這世界(或是說北歐)真有這麼多悲慘的人?是說這本書應該也沒打算自許為「發生在你我周遭極真實故事」(謎之聲:不要再趁機吐槽《灰色愛情》了),那歸類到無巧不成書倒也無所謂。但是,當人格分裂者、變裝癖者、家暴婦女、被酒駕撞成半身不遂、男友有憂鬱症想殺了自己結果得了妄想症... 這些人湊在一起,再搭配安樂死、法律無法伸張的正義、謀殺案、以及謀殺案延伸出來的推理元素...... 我腦袋裡頭突然浮現《涼宮春日》那一堆奇怪的同學...... [核爆]

我覺得,光各個角色的黑頁,就可以各自獨立成不錯的故事。這本小說把這些人、這些議題都湊在一起,塞進(估計)只有四百頁的小說當中,結果得到的也只是一個不錯的故事,而不是一個偉大的故事。

是的,這本小說相當好看,人物刻劃的有形有款,劇情鋪陳的節奏也抓的不錯,尤其最後幾個章節不斷翻案,讓我想大喊:
巴黎鐵塔翻過來又轉過去!
問題可能在於「既得隴,復望蜀」的心情,既然找來這麼多苦逼大咖,當然會希望他們能有更深刻的演出,而不是讓人有種「個人特色濃厚的獨奏家被塞到交響樂團裡頭大鍋炒」的感覺。或許更實在的問題是,假設作者是打算「假推理之名、行思考人性之實」,那麼兇手們的過往可以提供他們更強烈的動機、加深他們行兇的合理性(雖然我對第二個兇案的動機實在混沌不解 Orz),但也造成像我這種沒那麼苦逼的普通人,一種巨大的隔閡感,而沒有辦法去思考作者拋出來的問題。

回過頭來說,雖然作者都場面控制的算有條有理,但是對於安樂死、法律無法伸張的正義... 這些議題,主角們之間的討論、爭執,論點既不深刻、也沒對抗張力,有時候甚至連討論都稱不上,一下子又進入了各自的黑頁模式、然後就跳下一個兇案 or 全劇終,於是腦袋中的理路就被切割的零零落落。這又跟劇情上真假莫辨、時空交錯的「零零落落」不太一樣,用在劇情上可能是一種加分的效果(雖然個人不太愛這種手法,但有時候效果真的不錯),但是辯證方面的效果就會像一場政治談話性節目——熱鬧但是沒什麼價值。

這可能就是這本書最大的問題了,材料準備的十分豐富,手法也相當老練細心,統統吃下肚之後,不知道重點在哪裡、不知道該嘗什麼味道......

我可能還是會比較推崇那種單靠幾個簡單人物,卻把故事性、思考性都兼顧的作品。但是我依然會推薦這本書,因為... 根本有可能就是我自己解讀上的問題 XD

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