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Vitara 1.4S 半年心得

Suzuki Vitara 1.4S,2018 年款、2017 年製造。2018 年 7 月入手,至今里程約 9000Km。

油耗、開銷、保養紀錄參見:http://bit.ly/2M4Ji0d

TL;DR

Vitara 是窮人的好朋友,加速相當夠用、油耗表現簡直無懈可擊、操控(應該)不錯,其他部份至少也有達到堪用的水準。

但如果是設備控、視覺控、質感控,又或著不是窮人所以不需要考慮油耗也不需要取捨,那可以直接跳過。

雖然下面列了一大堆的毛病,但是我對這台車還是十分滿意的。滿意到如果我有 200 萬的買車預算,我會選擇拿 100 萬買 Vitara AllGrip 版然後小改一番,剩下的錢則是留著萬一出事之後可以立馬再買一台 XD。

這也許是窮人劃地自限的悲傷,也可以是知足常樂的實踐。

詰譙時間

備註:原車、原廠配備跟配件,除了裝了一個行車記錄器跟後視鏡之外未作任何加裝或改裝。部份比較是跟 Liata 比。

前 5000Km 覺得放油門時候一檔頓挫感重,最近則是煩惱下坡引擎煞車力道薄弱,二檔破三千轉還是沒啥感覺。

在有一定速度下(大概 60Km/h)想緩慢提速度的時候,有機率會莫名踩出貼背感(渦輪啟動?)。不確定是否是錯覺,但總覺得彎中的再加速比直線還慢上一截。

煞車怎麼輕踩都還是容易(往前)點頭、即使是倒車入庫的狀態下… ==",有一種「車輛設定成踩下煞車時會把車頭往下壓」的感覺。所以在 D 檔踩煞車狀況下起步的體感也不太好,這連帶導致怠速熄火完全就是個悲劇,根本不會想用,偏偏預設開啟且沒辦法改設定。

快速道路上(沒在高速公路上試過),過 140Km/h 會出現漂浮感,目前也只敢踩到這個速度。

在一般山路過彎(50~70Km/h 左右),有側傾感但覺得是有 hold 住的。但是匝道(通常超過 70Km/h)就很容易出現 hold 不住的感覺。有一次出關西服務區接回國三北上的匝道感覺快翻車… Orz

冷天剛開沒多久、或是剛下高速公路後,怠速有機率會感受到引擎振動感(關掉 AC 也一樣)。另外怠速時很難不感受到壓縮機啟閉切換… =="

喇叭難按,硬質厚塑膠殼、又有一段虛位行程,直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準確按出適當長度的兩短聲。

感覺換檔撥片有點藏太裡面 or 太小片,導致激烈操駕時有機率會按不到換檔撥片,雖然我的手在男生當中應該不算小,也有可能單純是我的駕駛技術還太爛… (艸

定速巡航常常會感覺引擎聲音比較大。如果要求提速過快(例如連續按加速超過三下),會降檔然後拉轉到近 4000 轉、過了數秒之後才回歸正常轉數,聲浪跟頓挫都令人相當不悅(自己都沒踩出四千轉過),明明動力足夠,不降檔也幾乎能在同樣時間內升上去。以此類推,我看大概就算原廠有給 ACC 也可能寧願自己踩… =="。

行車電腦能設定的東西不多,感覺都很雞肋。裡頭最常用的是胎壓顯示(對,要進設定選單才能看,作在一般畫面上是會死嗎?),而且還在倒數第二個,非常討厭。行車電腦計算出來的平均油耗大概比實際油耗多個 1~2Km

前後雷達反應時間點很詭異。常常覺得慢,開始叫的時候只剩下一兩格;有時候開上短斜坡又會莫名叫個一聲。

音響介面原始就算了,還很難用,藍芽有機率會莫名連不上、設定方式更是令人難以理解。音質只能應付小編制跟流行歌,交響樂就悲劇。整體而言大概只有兩三千的電腦喇叭程度,有時候甚至覺得輸手上的單顆 Sony XB-3。這一兩個月不知道是不是比較 run 開,感覺有好一些。

音響下方的收納空間很雞肋,手機跟太陽眼鏡都沒辦法妥善的放好。

冷氣有點溫和、恆溫控制不甚討喜。我一般設定在 24~25 度之間,但是陽光強的時候,即使我已經快冒汗了還是一格微風慢慢吹(備註:我今年夏天除了開車沒吹過冷氣)。然後運作模式的切換邏輯詭異,到現在還是搞不懂什麼時候會切成外循環、什麼時候會切回內循環、什麼時候會開啟吹腳掌的出風口…

隔音不佳,引擎聲(過 2500 轉)是還好,過 100Km/h 之後風切聲會開始惱人。不過最可怕的還是來自於輪拱的噪音~~,我甚至懷疑壓過一隻蟑螂也可以聽得出牠斷了幾隻腳~~。胎壓降到 230 以下會好一點,不過跑起來卻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兩難… =="

前座椅墊沒有包覆扎實,還能摸到布邊。前座底下線路完全沒修飾,當車主都不會彎下去撿東西?

頂板觸感不佳,閱讀燈附近按壓會凹陷,沒有眼鏡盒。

手套箱收納機能不佳,放個車主手冊就沒了 1/4。

前擋玻璃在入手後就處於需要歸零膏的狀態… =="

照後鏡的顏色與車色有段落差,沒有熄火自動收折,而且收折幅度小到有跟沒有一樣。

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沒有 USB 插孔(從後車廂的 12V 插孔拉線過來),膝部空間略小。頭枕只有一段調整能力,多切幾個卡榫口會死嗎?

後車廂沒有預期的大/好用、甚至覺得有點侷促、沒塞啥就滿了。後車廂門容易假性關上(扣是扣上了,但感應器認為沒關,有大概 0.5cm 的可晃動間隙)。

後車窗超級容易髒(跟 Vitara 無關,掀背車原罪 XD),後方視野感覺有點狹隘。後雨刷水常常在雨刷已經來回一次才開始出水,先噴前雨刷水可以略為改善。

住在鄉下,感覺方圓 50Km 內只有我這台灰色 Vitara(其他顏色是有看到過),導致平常就算遇到超豪華三寶也不敢喇叭催太大力,怕被記得 XD

購車經過

身高 185cm、車齡 1.5Y,換車之前只開過 Liata。除了太座外,另一個主要的乘客是 1Y 的米寶大人。

平常是太座大人開短途上下班(來回不到 5km =="),假日 or 半夜(?)是我開去買菜 & 出門玩耍。

高速/快速公路需求量不大,喜歡開山路。只會買一台車,至少要開十年,理論上會開到報廢。

無法動搖的需求面:

  • 預算先決:理想值是 75w 以下,捏到爆是 85w。
  • 排氣量 1.8 以下:因為不在意動力(隨便都比 Liata 好吧?)、不想多繳稅。
  • 自排(含 CVT):因為本身人品不好、太座人品好但是不擅長對付機械,所以不考慮自手排。
  • 不考慮 4D 以下,至少 5D 或是 SUV:住鄉下有大量採買的需求,也要預留應付搬運大型物品的空間。

其他大抵上只求不要比 Liata 差就好。

鍵盤賞車就淘汰這些:

  • Mazda:爆排氣量
  • VW: Polo / Golf DSG 自手排會怕
  • Hyundai:Tucson 2.0 爆排氣,1.6T 爆預算
  • Ford:怕上課。Focus 空間感不喜歡,Kuga 基本版就爆預算。
  • Skoda:1hr 車程內沒有維修廠,也就不用想 DSG 什麼的了
  • Nissan / Mitsubishi / Luxgen:嗯… 不解釋 XD
  • Toyota:預算內只剩 Yaris,但是路上太常遇到奇葩車主,感官不佳,走投無路才會考慮。

所以口袋名單剩下這些:

  • Suzuki:Vitara、SX4、Baleno
  • Honda:Fit、HRV
  • Subaru:Impreza(1.6i Hatchback)

因為太座的朋友圈就有兩台 Vitara、一台 SX4,再加上看車評的介紹似乎也很合胃口(車機於我如浮雲阿… [煙]),所以首選是 Suzuki。不過因為我們都沒去展間看過車,所以決定先拿 Honda 開刀 XD。

所以第一輪先去試了 Fit,空間很不錯、價格也輕鬆,但是駕駛感覺很輕浮,無論方向盤觸感還是油門腳感。太座對內裝品質頗有 murmur(例如安全帶拉起來不順),我是沒太大感覺。

HR-V 當下沒有試乘車,規格面似乎都輸 Vitara、預算也緊繃,再加上我們對 HR-V 的外型沒有愛,reject。

第二輪是去 Suzuki,先試駕 Vitara AllGrip,基本上很滿意、跟眾車評 YouTube 看到的沒啥落差,所以除了價錢之外沒啥糾結點。接著試 Baleno,傳說中的怠速抖動是沒啥感覺,倒是行進間一直覺得腳底傳來一種騷動感,好像油門底下塞了一隻按摩棒… =="。重點是內裝品質很糟糕、比 Fit 還差上一個等級,門邊的置杯空間是貨真價實的茶几──滿是悲劇,各種鬆散跟不牢靠感。從內到外幾乎都輸 Fit,reject。

至於 SX4,太座坐了後座就直接打槍,是能感覺到空間比 Vitara 大、但是討厭椅子的用料跟乘坐角度,所以連試駕都省了。

回家之後比較了一下 Impreza,發現基本配備就比 Vitara 低了一階:沒有自動雨刷、定速巡航、Keyless,重點是油耗還比較差,reject。

存活下來的是 Fit 跟 Vitara。如果選 Fit 會純粹是經濟考量,畢竟少個十來萬還是挺有感的;實際上我跟太座都比較喜歡 Vitara。有趣的是,拿 Fit、Vitara、Baleno 三本型錄給米寶大人選,不管怎麼擺她就是會挑上 Vitara 那本… lol。既然連米寶大人都中意,那就捏著荷包選 Vitara 了… \囧/

在下訂前,我們還再試駕了兩趟作最後確認,一趟是讓太座開標準試駕路線(畢竟她會開去上下班),另外一趟是我開山路讓太座判定一下後座的舒適度。

最後選 1.4S 而不是 AllGrip,一方面當然還是預算因素(包含少了 3Km 的油耗)。另一方面,考量到出門幾乎都是攜家帶眷、無論是卡在半路上的心理壓力、或是車子玩壞的經濟風險,都沒有餘裕去面對。所以除了加強行車穩定性之外,找不到需要四驅的理由,1.4S 變成是一個很剛好的合理選擇。至於 1.6 的 GLX… [打哈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