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青蛙的世界末日

最近常常經過林森北路與長安東路的交叉口,那裡有一棟目前荒廢的建築物,樓下有張知本題的「陽光大飯店」字樣,隔壁是快要裝潢好開幕的新飯店。站在對街看著這兩個鄰居,也許三四十年前的陽光大飯店也如同隔一個街區、也是開幕沒多久的大倉久和大飯店一樣風光?不知道什麼時候都更的腳步會踩過這棟建築物。

這半年來靠著 307上下班,路過西藏路時總會被萬大國小旁公寓頂的神像所吸引。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想法,才會把神像安座在這個位置。一直想著哪天要拿相機來拍張照片,而有一天卻突然發現神像不見了。難道是另一個不可靠、無中生有的記憶?還好 Google Map 做了擔保:
http://goo.gl/maps/HFhCI
此後經過的每一天,望著那個小平台,看著旁邊又是都更的廣告,那神像到底去哪了呢?Google Map 什麼時候會有 rollback 的版本控制功能呢?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永和國小斜對面那個荒廢公寓(痞子爸:那應該是公家宿舍,不知道是哪個單位的),從高中晚自習回家的車上發現它燈火全無,也就這麼看了十幾年。這些年來得和路與中正路交叉口轉角的大樓,從 KTV 然後歇業然後某人的競選總部然後忘了,彷彿是從台中唸完書回台北的那段時間,發現它剷平變停車場了。而這棟荒廢公寓依然在那,似乎永遠不變。這幾天路過,已經開始拆了。

同在中正路上,公車站名應該依然是「國華戲院」,但是那戲院早已經忘記停業多久了,應該是這五六年之間的事情。斜對面曾經有一間應該是叫金銀戲院則是在國中時期就停業了?只記得高中的時候已經改成保齡球館還上去打過。樂華夜市旁邊的樂華戲院應該是晚一點點停業,後來變成 KTV。躲在福和橋頭巷弄裡的福和戲院,高中的時候曾經混進去看《大唐十二行房》之類的三級片,拜蔡明亮所賜,延續了些許生命落得些許善終。離家遠一點的永和戲院已經不複記憶。永和最後一個關掉的戲院應該就是專播二輪片的美麗華戲院,只記得最後廣告看板上的電影是丹佐華盛頓演的《奪天書》。曾經靠著張小燕投資同棟大樓辦 GoGoMall 而繁榮一現,但 GoGoMall 沒多久就垮了,不知道屋頂的招牌字樣還在不在。再更久之前,永貞路甚至沒開通,現在的十字路口是農田上頭還種著菜,那時 57 路公車會在復興商工門口表演高難度會車......

大學期間回台北時會跑去東吳城區部找 Silly 廝混,那時在小南門站看到「239 已經在 xx 年 xx 月 xx 日」停駛,那應該是人生中最後一個與 239 公車有所連結的物品。曾經在上頭擁擠、在上頭吵鬧、在上頭犯錯、在上頭認識朋友,就這麼無聲無息地消失,只剩一個公車站牌上的潦草字跡。不知如今住在中和中正路、景平路沿線的中和高中學生要怎麼回家?

最近聽說中橫上的落韶山莊被太管處拿出來「重新再利用」。大學時曾經特地騎上來兩次,看到原本狀況就不甚良好的「白宮」更佳破敗。過往中橫健行隊拿來當作營本部的房間,從窗戶看進去還看得到行走間必戴的工程黃帽,其中一個還貼著「吃飯一號」的膠帶,是第二次參加、也是最後一梯正規中橫健行隊中被取的外號。大學時代的女友曾經幫忙在這裡拍了一張懷舊照,隨著分手、硬碟壞掉而煙消雲散。我甚至無法確定我是不是真正經歷過這些。

你要問我說對 2012 的世界末日預言有什麼感想,我會說我已經是泡在溫水裡的青蛙,看著過去熟悉或懷念的一切漸漸崩解,比較起來馬雅人的世界末日或許仁慈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