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湄公河行動

這部肯定是經典:大手筆爛片的經典 XD

故事其實不複雜,複雜的是地理位置導致的各方勢力。但是整部片沒有把各方勢力的利害關係講清楚,也就無法激起思考陰謀布局的欲望(所以我完全不關心幕後 boss 是誰,看了 wikipedia 才知道原來是要暗指泰國軍方… [挖鼻孔]),反而把故事搞得各種混亂:敘事視角混亂、運鏡混亂、觀點混亂,好像這些混亂可以把這部片弄出些深度一樣。

混亂也就算了,問題是還參雜了各種沒意義無厘頭。像是用直昇機逼供那段,我看得目瞪口呆哭笑不得。這到底是要展現刑求的創意還是土豪程度?而且你們還在別人國家領土上頭這樣搞?真能那麼囂張幹麼前頭還畏畏縮縮地躲維安隊?高隊跟糯卡被直昇機吊掛起、卻因為要等方新武而晾在那邊被掃射,我覺得還比較有逼供的效果…… lol

行動計畫的安排與執行近乎小朋友打架,說不定小朋友打架還有腦一些。明明是跨國合作,但是只看到中國警方橫衝直撞的自幹而且不打算讓同盟知情的樣子。明明有一堆高科技裝置,但是圍捕糯卡卻不先偵查就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直接推進。計畫都這麼無腦了,主角群的各種受傷也就既無壯烈也無悲摧(唯一的例外大概是哮天神犬吧?牠好無辜… T__T),反而有一種「高隊、方新武,你們是要死了沒?」的無聊感。

只能說這部片完全名副其實──如果是台語發音、國語音譯的話:沒講好行動。

一如往常,爛的作品可以讓我聯想起一些當初沒那麼喜歡的類似作品,重新審視一番。例如 Jamie Foxx 的《反恐戰場》、成龍的《重案組》。這些作品也許無法歷史留名,但是跟《湄公河行動》相比,它們的確把某些環節作得不錯。

那其實也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