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一升庵侍女粗考

〔前言〕
  夏日炎炎,窩居在家而無所事事。望數日前所購之《料理仙姬》(終於!),心中蠢念躍動,故有此篇劣文。

  敝人讀書甚少,陋識寡聞,亦不通考據之學。雖愈認真撰寫,難免有疏漏之處,亦有附庸風雅之嫌。還請各方大德明批暗點,以正方家。

〔概述〕
  笠置一升庵,創業於文化元年 [註1]。原為旅店,提供千成神社之神轎相關人員修憩,後轉型為料理茶店 [註2]。現任老闆娘為半田仙 [註3],書中慣稱阿仙。店內客房粗估七至八間 [註4],廚房內員工三人(不含阿仙),櫃檯兼會計兼打雜一人,疑似園丁一人 [註5],餘下成員為侍女群。

  縱觀全書 [註6],侍女群的戲份略少,台詞亦屬穿插點綴居多。但細查其本家所從事行業,發現各有所長,欲言此侍女群從旁架構出本書豐富度,亦不顯誇張。是故,粗加考據,劣成此篇,以彰重要。

〔小玉〕
  初知其名處為 1-p.20。書中形象為白髮,無眼鏡髮飾。

  東京神田人。本家開一餐館「玉吉」,主打料理似乎是雞肉。其父於一年前過世(第十二話的時間點),留下親子蓋飯之謎。繼承玉吉者是小玉之兄:阿進。阿進在另家餐館磨練廚藝,為該餐館二廚,因父親過世,故回來接掌玉吉,為第四代當家。

  小玉之母尚存,為玉吉女侍。

〔冬子〕
  初知其名處為 1-p.167。書中形象為白髮,戴眼鏡無髮飾。

  新瀉人,營養學科畢業 [註7]。本家經營小型釀酒廠「三矢」 [註8],該廠杜氏為冬子之祖父,時年七十。雙親健在,亦在酒廠工作。其兄忠明,原在兵庫的釀酒廠上班,去年春天返家協助家業(相對於第二十二話的時間點);原想從事隔壁鎮大酒廠「千石」整桶購入的業務,後受到阿仙的感召(料理乎?美色乎?),決定學習繼承祖父之杜氏一職。

  冬子為學習料理而到東京,在一升庵主要工作為燙酒,雖有招待客人,但嚴格來說不能稱為女侍?

  另外一題,冬子之叔,為英國餐具進口商,因其人,故有第十一話結識李奇小姐之緣 [註9]

〔徹子〕
  初知其名處為 2-p.28。書中形象為黑髮,無眼鏡髮飾。

  本家種稻,但所在地不明,此事甚怪。自四十九話至五十三話,前後共百六十頁餘,無一句提及產地,亦鮮述徹子家庭背景;只知父母務農,另有一弟一妹,如此而已。第三十三話提及越光米與笹錦之爭,相關描繪還較多。

  徹子擅長用稻草作薪材來煮飯,手藝連阿仙與清二主廚亦稱道;似因此而有外號「煮飯女」 [註10]。 (笑)

〔阿靜〕
  初知其名處為 1-p.12。全名為淺井靜 [註11]。書中唯一老婦扮相,很難錯認。

  出身地亦不詳。推算年齡約五十一至五十二歲 [註12],已在一升庵工作三十餘年,職位為侍女領班。年少時與當時二廚龍太相戀,並未婚懷孕而有一女,名為靜江,現年三十,欲與公司同事竹下 [註13] 結為連理。

  龍太,人稱「蛸引之龍」 [註14],靜岡人。原為自由廚師,師承傳法寺 [註15],以精湛的刀藝在飲食界頗有盛名。進入一升庵兩年後 [註16],因大老闆娘未選其為繼任主廚,憤而離開一升庵,亦不知有女在世,其留下「山藥泥麥飯」為一升庵冬季的招牌料理。後與人發生衝突而導致右手神經受損,無法施展刀工,終日飲酒,蕭沉墮落。後受阿仙與大老闆娘聯手鼓舞下,至博多教育某餐廳廚師。

  阿靜於書中多屬丑(醜)角角色,但從第一話接待鳥海山時,始終能迅速恢復一般神情、負責店內擺設 [註17]、與接待 [註18]。在以古董書畫作為擺飾、又以待客之道聞名天下的一升庵中,其專業素養亦不可小覷。

〔僅此四人?〕
  「一升庵中究竟有多少位女侍?」此疑問可謂本文撰寫之因。

  吾人讀至第九冊,一升庵全體出遊沖繩 [註19],已然習慣阿靜、玉子、冬子、徹子四人組成的女侍群。實則有矛盾之處。

  最明顯處為第三冊第十八話(p.242,p.244),對白曰:「不過卻是一升庵全體女性......」,此時扣掉阿靜,畫面中另有四人,多見一黑髮無眼鏡有髮束的女子。續往前考證,發現此人於前三冊出場數亦不少,甚至有台詞 [註20]。然於第四冊後,即未再見蹤影。

  作者刻意乎? 遺漏乎?愚者不諳日文,欲寄書作者而不可得,唯有草成此文,以舒己懷。


〔註解〕
0. 以下出處標明方式,開頭為冊數,其後為頁數,最後括號內是回數。

1. 出處 1-p.7 (1)。文化元年為西元 1804 年。

2. 出處 11-p.216 (96)。

3. 出處 1-p.106 (2),11-p.170 (93)。 很奇怪的是... 這部漫畫的主要角色幾乎都沒有全名。

4. 出處 10-p.83 (77)。江崎列出來的有:
雪之間、月之間、風之間、獨棟、北邊茶室、密室之間、葛屋。
書中提到的客房名稱似乎沒有超出這個範圍。

5. 1-p.20 (1), 1-p.65 (2), 1-p.119(3) 有出現,不過均無對白,其後似乎也沒再出現過。

6. 此篇撰寫時(2006.07),《料理仙姬》出至十一集。

7. 出處 3-p.101 (14)。

8. 車尾 4-p.105 (22) 以及服飾 4-p.107 (22)。 上頭寫的是「三 tsu 矢酒造」,tsu 為片假名。
而台詞 4-p.152 (23) 直接翻成「三矢」

9. 出處 2-p.223 (11)。

10 出處 11-p.175 (94)。

11. 出處 8-p.111 (55)

12. 大老闆娘稱該張照片為三十幾年前所照(8-p.63 (54)),阿靜則稱當時為年方二十(8-p.64 (54))。再參照 [註15],以第五十三話時間點而推算之。

13. 在 8-p.149 (57) 中,阿靜稱其為「阿哲」,全名不詳。

14. 蛸引是一種刀的名稱,可參看 http://0rz.tw/a41Ey 的圖片。

15. 出處 8-p.167 (58)。

16. 出處 8-p.151 (57)。 眉批:手腳真快... [逃]

17. 出處 4-p.169 (24) 與 5-p.189 (31)。

18. 出處 1-p.23、4-p.53 (20)、7-p.24 等等。

19. 出處 9-p.13。

20. 出處 1-p.20 (1),1-p.65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